道德评议“评”出文明乡风

罗源西兰乡磹石村掀起弘扬文明新风新热潮

2021-11-15 17:1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西兰乡磹石村掀起弘扬文明新风新热潮

磹石村召开道德评议会。(磹石村村委会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林倩 肖丹

  “杨书旭为村里作了不少贡献!”“在他的号召下,乡贤们更加关注家乡发展,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

  近日,在罗源县西兰乡磹石村开展的道德评议会上,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一致推选,担任乡贤促进会秘书长的杨书旭被评为本季度磹石村的“热心乡贤”。

  “道德评议会给大家树立了孝老爱亲、勤奋自强、甘于奉献的学习榜样,潜移默化中促进乡风文明。”磹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流河介绍,道德评议会不仅改变了村民的旧思想、旧观念,还汇聚了乡贤力量,村里成立了全县首个村级乡贤促进会,在乡贤带领下,磹石村掀起了弘扬文明新风的新热潮,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乡风和睦焕发新面貌

  走进磹石村,迎面便可感受得到一片祥和与安宁:和煦的阳光笼罩着大地,清澈见底的小溪流水潺潺,以及随处可见的家风家训宣传牌。

  磹石村民风淳朴,村民恪守清白传家、爱国爱乡的祖训。村里的“四知堂”,介绍了东汉杨震暮夜却金“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故事。如今,“四知”祖训逐渐演变成“知书达理、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恩图报”的丰富内涵。

  近年来,在祖训影响下,磹石村村民形成互帮互助、不吝付出的乡风文化。2019年,48岁的村民杨孝乐不幸在工地摔伤,脊椎断裂,全村人为其捐款8万元,帮助他渡过难关。

  每年正月十四,磹石村都会举办村民聚会,为村里7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300元慰问金,并给当年考上大学的孩子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学金,鼓励孩子好好学习。“一开始只是单纯的聚会,大家聚在一起交流感情,而今聚会的主题也有了进一步扩大。”乡贤促进会顾问杨书英说。

  道德评议“评”出好榜样

  为破除陈规陋习,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今年磹石村成立了道德评议会。道德评议会委员会定期把村里的好人好事收集起来,通过开展每季度道德评议会,评选出和睦邻里家庭、最美退役军人、模范夫妻、热心乡贤等,同时,村内还每天定时播放“十大孝老爱亲人物”“身边好人好事”等典型事迹,培育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道德评议会加强了村民的道德建设,涵养文明乡风,梳理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爱护公物等良好风尚,村风民风有了明显提升。”磹石村党支部书记甘玉钗说。道德评议会开展以来,磹石村评选出和睦邻里家庭5户、最美退役军人1位、模范夫妻3对、热心乡贤15位。

  获得荣誉的家庭、个人不仅做好自己的事,也积极推动村里工作的开展。今年64岁的杨孝琼是磹石村乡贤促进会会长。作为乡贤的“领头雁”,他总在村里遇到困难时带头捐款,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杜绝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过去谁家有小孩升学,要摆几十桌请全村人吃饭,如今这种情况已经不存在了。”杨孝琼说,希望广大乡贤能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热爱家乡、情系家乡、奉献家乡,共同把磹石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乡贤参与激活“一池春水”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才。近几年,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磹石人回到家乡,为促进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磹石村已筹集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村内的生态建设、礼堂翻新、爱心助学、慰问老人等。

  “一燕不能成春”,2018年,磹石村成立全县首家村级乡贤促进会,汇聚83名有影响力的乡贤,大家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过程中,乡贤正日益成为乡村建设的有生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乡村社会的发展进步。”吴流河说,下一步,磹石村将规划试种50亩天麻和山楂,建设职工疗休养基地、康养休闲村、中医药研学基地等,在乡贤号召下,村民也积极支持村里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