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星级志愿者陈礼炎:“入伍”9年 服务时长超1800小时

2021-11-12 16:48: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高空绳索救援培训、防震救灾知识宣传、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本月以来,福建方舟应急救援队队长陈礼炎已带领志愿团队的伙伴们开展了多项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从2013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陈礼炎的服务时间迄今已超1800个小时。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礼炎乐呵呵地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能帮到别人我觉得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近日,陈礼炎被市委文明办认定为福州第四批四星级志愿者。

  “70后”的陈礼炎酷爱户外运动,在登山中,他多次遇上需要救援的驴友,每回,陈礼炎总会出手相助。“登山中,遇上驴友有麻烦,我绝对不会视而不见,但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要是掌握专业救援技能,就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帮助别人。”2013年,他结识了福建方舟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他们主要开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陈礼炎当时有种“找到组织”的惊喜,就马上加入了团队。

  此后,他努力学习各种应急救援技能,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救援能力,很快便成为团队中的骨干。开着一家小店铺的他,只要听说有救援任务,总是随叫随到。靠着无私付出与出众的专业技能,2016年,陈礼炎被推选为应急救援队队长。

  2016年夏季,闽清遭受特大洪灾,陈礼炎第一时间领着队员,带着救援物资,克服重重困难,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坂东镇,开展救援志愿服务;2019年6月,永泰一处山体滑坡,一部汽车被冲入溪里,陈礼炎带领伙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危险,成功将车主救出……

  陈礼炎还定期带领伙伴们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农村,开展应急救援技能宣传、培训,近年来开展了400多场应急救援培训,受益群众近20万人次。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陈礼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方舟抗疫突击队”,在路口设卡站岗,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他又召集志愿者在火车南站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是生来勇敢,而是源于责任与担当,否则我们就对不起‘志愿者’这个称号。”他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