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日溪乡点洋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榜样议出文明

2021-11-05 10:56: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近日,晋安区日溪乡点洋村幸福院老人讲堂内,一场由村两委、道德评议会成员、部分村民参加的道德评议会正在进行。

  “施尉情这小伙子真不错,新买的车,路上看到老人家都会捎一段。孝敬老人,家风好,我选他当本村的道德模范。”有人接过话头,“是啊,见人都是大姑大伯地叫着,年轻人这么讲礼数的可真不多见。”……

  经过商讨,评议会一致决定,评选施尉情为村“道德模范”,等标识牌制作完成,就送到施家挂起来。

  这样的道德评议会,点洋村每季度至少开展一场,10名核心“评委”由村里的文化人才、“五老”人员、乡贤等威望高、办事公道、说理能力强的人员组成,老人、妇女也会参加。

  今年,评议会评选出了“文明家庭”施九妹家庭、施凤家庭,“五好家庭”施金珠家庭,“好邻居”吴夏花,“道德模范”施尉情,“好媳妇”周秀梅,“最美农民”施秀宏等一批模范。

  说起施凤一家,大家既羡慕又感慨。为了支持在山下读书的孩子,施凤在儿子读高中的三年里,山上山下两头跑。“我和孩子父亲都是初中学历,我常对孩子说,农村孩子更要读好书,考上大学才能学到更多本领,获得更开阔的眼界。”施凤说。如今,施凤的儿子在一所211高校读大三。村民都夸施凤一家有远见,教育子女有方,值得大家学习。

  随着评议会不断成熟,评议范围不限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邻里关系”,而是结合民生大事、村里重要工作不断丰富内涵,融入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形成前期入户调查—会中讨论表决—会后帮教转化等完善程序。

  说事评理、集思广益,小细节汇成大文明:薄养厚葬、家庭暴力、烧纸钱放鞭炮等陈规陋习被挑战、推翻,拆除房前屋后杂搭、垃圾定点投放,维护村庄整体环境凝成共识。

  “道德评议会擦亮了心中的镜子,让大家在评议中分清美和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点洋村道德评议会副会长吴修勇表示。今年4月,点洋村荣获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村。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