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后福村:移风易俗风尚新

2021-11-05 08:56: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石美祥

  在闽侯东南汽车城的东南侧,坐落着一个素有“青口后花园”美称的村子——后福村。该村不仅自然生态优美,移风易俗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是青口镇首个实行简办红白喜事的村子。

  由于成效显著,后福村在2018年获评闽侯县移风易俗示范村。

  移风易俗 喜事简办

  漂亮整洁的村庄主干道,精致典雅的移风易俗主题公园,摇曳多姿的花海衬托着乡村一级公厕……历时三年的市级美丽乡村打造,后福村展露出独有的美丽身姿。

  基于常年来村内邻里和睦、自然生态优美的村情,后福村的景观打造以“和”字为文化灵魂、以“福”字为创建主线,引导党员自主装饰农家庭院,带动全村房前屋后“微田园”建设。此外,村庄景观设计将移风易俗元素融入其中,包含了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后福村移风易俗村道等。

  在2014年之前,后福村也像周边其他的村一样,村民在操办红白喜事的时候还是实行两次正餐,铺张的操办过程给村民生活带来了不小的经济负担。一些家庭经济压力大的村民对此也产生过抵触心理,但碍于多年流传下来的习俗,还是只能继续按旧例操办。针对这一现象,2014年,时任村主任刘捷华发出倡议,实行简办红白喜事,将宴席两次正餐变为一餐。此后,刘捷华利用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会议等契机提出成立后福村红白理事会的想法,立刻得到了村民的热烈支持。

  2014年,在刘捷华的推动下,后福村成立了青口镇第一个红白理事会,成为该镇首个简办红白喜事的村子。

  打破旧例 全村点赞

  后福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后,面临一道难关——即便有许多村民打心底里对操办两餐的现状抱有抵触的心理,但是却没有人敢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家都在观望着谁能带头打破旧例。

  2014年11月,村民刘秋美的父亲病逝。为给父亲治病,刘家人花费了不少钱,家庭经济状况已经十分困难,但为了让父亲的身后事办得风光体面,刘家人还是打算操办两餐。在掌握上述情况后,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上门耐心细致地开展思想工作,最终说服刘家人将丧事简办。

  刘家人原本担心在村里第一个简化了丧仪,会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没有想的是,全村人对此十分支持并给予刘家人好评。这场简办的丧事不仅是后福村在移风易俗方面迈出的第一步,也让大家,特别是经济困难的家庭在移风易俗中看到了减轻负担的希望。

  近年来,后福村还先后开展了“文化惠万家·方言传新风”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话活动、“迎冬至送温暖”爱心慰问、“拗九节”送粥、村庄环境整洁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村民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受益者和参与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