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小伙翁志丹三入火场救人 获评省道德模范

2021-11-04 16:0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和平年代,我们身边也从不乏为党、为国、为民向险而行的英雄。“90后”福州小伙翁志丹在一次回家途中偶遇民房失火,他三次冲入火场救人。近日,他被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联合授予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

  翁志丹是福清市新厝镇峰头村村民。11月3日,在采访中,翁志丹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

  去年3月17日上午,他驾车载着母亲回峰头村,途经新厝镇漆林村时,远远望见一股浓烟。“不好,是不是着火了?”他忙打方向盘,向冒烟的方向驶去。随着车辆驶近冒烟的地方,翁志丹看清是一幢民房着火。“妈妈,我去救火,你马上打电话报警。”他立即就近停车,一边让母亲报警,一边朝着失火民房跑去。

  跑到民房楼下,翁志丹听见有名女子在失火的楼下歇斯底里呼喊:“孩子还在三楼啊……”

  他三步并两步冲上三楼,当时房间里火势很大,浓烟直往外冒,人无法直接进入。

  救人要紧!曾在部队受过训练的翁志丹迅速从地上抓起一条毛巾,打湿后捂着嘴巴和鼻子,匍匐着身子进屋,但因火势太猛,他刚匍匐到门口就被屋内涌出的热浪逼了出来。起身后,他一把“抢”过旁人提着的水,把自己浇湿,匍匐进入火场。

  翁志丹一边爬行,一边艰难地寻找孩子的踪迹,床底、沙发底、墙角……他奋力搜寻,但是都没有发现孩子的踪迹。浓烟越来越大,翁志丹渐渐看不清四周,只得暂时退出房屋。“屋里没发现孩子……”翁志丹边咳边说,但失火房屋的住户坚称“孩子在屋里”。

  此时,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灭火队伍,有的拉了水管上来,有的取来了灭火器。翁志丹取过灭火器,第二次入火场寻找孩子。

  进到房间后,翁志丹发现,火势还没被控制住,加上灭火器喷出的粉末,屋内能见度非常低,他只得再次退了出来,边咳边和众人商量打破窗户,让屋内浓烟散出来。

  窗户被破开后,翁志丹带着灭火器第三次匍匐进入房间,他边灭火边寻找孩子时,隐隐约约听到外面有人喊:“孩子在楼下……”

  听到孩子没事,翁志丹和其他帮助灭火的群众都长舒了一口气,他们继续合力灭火,火势渐渐得到控制。

  因为救火吸进不少浓烟,翁志丹咳个不停,且双眼被浓烟熏得流泪不止。村民纷纷冲他竖起大拇指,称他是“烈火英雄”。回忆起当时奋不顾身三次入火场救人的事,翁志丹说:“当时路过看到有火情,就想着过去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

  三次入火场救人,就不害怕吗?他笑着说:“当时就想着要把孩子救出来,根本没想过怕不怕的,倒是看着我三入火场的妈妈担心得全身发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