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的金仕良接过母亲助人为乐的家风传承,用实际行动垂范着家人,温暖着邻里,感动着周围——

好家风好家训 四世同堂“传家宝”

2021-11-02 16:22: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好家风好家训 四世同堂“传家宝”

  金仕良用爱心赢得了诸多荣誉。

好家风好家训 四世同堂“传家宝”

  金仕良(后排右三)家庭合影。吴军华 李菁雯/摄

  “敬老人、爱晚辈、为人父、严教子……”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日前来到86岁的金仕良老人家中,入门处贴着的84字家训格外醒目。这张出自金仕良之手的家训格言,在后辈家中皆有张贴,垂饬后代,成为这户家庭的“传家宝”。这份好家风好家训格言曾在2014年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中获得福建省妇联颁发的“最佳作品奖”;2020年,金仕良家庭被福州市妇联和市委文明办共同评选为第十二届福州市五好家庭。

  曾救起过四个落水孩子

  金仕良年事虽高,但身体十分硬朗,如今还保持着游泳的习惯。“我在江边长大,6岁就会游泳,这一生共救起4个落水的孩子。”第一次救起落水孩子时,他自己才八九岁。1965年前后,他于福州市南公园附近再次救起两位落水少年,事情虽已过五十多年,但往事历历在目。他向记者述说自己心事:“我退休20余年,感恩社会,欣逢盛世,子孝孙贤,安享晚年,却也时常牵挂,希望获得两位落水少年的音讯。”

  金仕良乐于助人。看到小区老人活动室简陋,他就从微薄的退休金里拿出钱来买桌椅;获评荣誉的奖金和晚辈给他祝寿的礼金也被他捐到了老人活动室做经费;看到年纪大的邻里缺少冬衣,他立即买了送上……因为热心肠,他在2006年“福州市首届十佳邻里”评选中光荣获评。

  邻里和睦其乐融融

  多年前,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新城社区困难居民张文汉不慎坠楼,重伤昏迷,金仕良发动几位热心的邻居迅速组成“捐助队”,自发在社区门口张贴求助海报、摆募捐箱,向过往的居民讲述受捐者的情况,还主动到社区周边的商家求援。不少人为老人的热心和真诚所感动,纷纷参与募捐。“捐助队”连续募捐七八天,多次送去“救命钱”,先后共筹集善款6万多元。金仕良回忆起往事感慨道,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有困难就应该互相帮助。

  还有一回,在邻里交谈间说到小区一位老人多天不见,金仕良赶紧上门探望,才得知老人因病三天未进食无人发现,他立即致电老人的孩子;去年春节前夕,他又为一户丈夫眼睛失明、妻子患小儿麻痹的困难户发起筹款,他发动邻居们一起参与帮扶,献出爱心,共筹资约12000元,给生活艰难的家庭送上节前一份邻里间的关怀与帮助。

  “热心肠”的金仕良平时喜欢参加文体活动,退休后一直活跃于社区,当了12年老人会会长,帮助社区做宣传工作,组织社区退休的老人们一起打腰鼓,强健身体,练习毛笔字,进行文学创作等,教会了很多“学生”。

  新城社区以老人居多,金仕良也是社区“票友之家”的创办人,2003年退休后,热爱闽剧的他作为演出的策划和导演创办了票友会,将一群热爱闽剧的居民组织到一起,发扬福州的传统文化,也让社区的老人们老有所乐。在10余年的时间里,他坚持在这片小小的乐园修修补补,园里缺椅子,他就把捡回的旧床板拆开,做成凳子;旧木沙发经过巧手改装,变成了“VIP座”……“票友之家”将社区一带20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团结起来,俨然成为社区敬老爱老的生动名片。

  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金仕良是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的退休干部,热爱生活,喜欢写作,尤其喜爱福州民俗文化。每到假期,他就到儿子家,教放假在家的外曾孙和外曾孙女写书法,向孩子们传承他创作的“好家风好家训”格言理念。“敬老人,就是要孝敬爷爷奶奶;手足情,就是你们兄妹俩要和睦团结,明白吗?”孩子们跟着太爷爷认真诵读84字家训,老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金仕良还根据福建省妇联禁毒倡议书,编写过一篇福州方言版的“十劝青年”格言,他说道:“目睹黄、赌、毒毒化社会,道德沦落,波及青少年,我等思绪万千,总觉重任在肩,理应规劝他们,启发良知,走向正道。”闲暇之余,他还领衔编写过一首福州方言版的民谣“十五劝老人”,劝诫老年朋友,这些作品都被闽剧票友们在公园和社区广泛传唱。

  “爷爷对中国传统节日和民间习俗节日尤为重视,深深影响着我们后辈。”金仕良的孙女金玉峰告诉记者,如春节、元宵、中秋、端午这些节日,不管我们多忙,一定要回家过节;祖先的祭祀日,我们一定要摆上一桌酒菜拜祭;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的“熬九节”,也称为“孝顺节”,我们作为晚辈一定要煮好熬九粥再买一个大猪蹄去看望长辈……

  “做人应当少务虚名,多务实;宁亏自己,莫亏人。”金仕良说,母亲的言传身教对他影响深远。“我母亲曾经是村里的接生婆。遇到生活困难的人家,我母亲不收他们一分钱,还倒贴红糖、茶油、线面。所以我们家扁担等农具特别多,都是乡亲们表达谢意送来的。”金仕良说。金仕良的母亲十分勤劳,一再教育后辈要为家乡做好事,他创作的这篇84字格言,其中不少内容就来自母亲的教诲。

  “现在老家30岁至60岁的妇女,基本都是我母亲帮忙接生的。有一次我爱人脚崴了,去找乡村医生看病,医生硬是不收钱。他说我母亲给他家里三个小孩接生都没有收钱,还倒送了茶油线面。母亲的助人为乐影响着我们。”金仕良也继承着母亲的好家风。他常对后辈说,家庭首先要和睦,家和万事兴;“衣在洁,不在贵”,生活应勤俭;要感恩国家,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实实在在做事,当上领导更要有清正作风。

  金仕良的儿媳林超健告诉记者,公公和她娘家人相处得都特别融洽。“我父亲身体不好,公公经常把我‘赶’回娘家照顾父亲,有时公公还去看望我父母。”儿媳自然也对公公更加孝敬,如今她7岁的外孙女每晚都会打电话问候太爷爷。“刚开始是我教育她要关心老人,后来她就养成习惯了,每晚都要打个电话才安心。”林超健说,公公的家训影响了全家四代人,女儿女婿工作出色,两个孙辈品学兼优,孝老爱亲,家庭氛围特别好。

  “长辈为晚辈树立了好榜样,一辈做给一辈看。爸爸订立的这份家训,我们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林超健说。(■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卓志恬)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