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白眉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乡风

2021-11-02 15:5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梦佳 王彦

  “现在到白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得益于白眉在乡村振兴中注重道德建设。”近日,白眉侨批博物馆负责人周小川对记者说。马尾亭江镇白眉村是著名侨乡、省级旅游特色村,福州东部快速通道开通后,依托山水资源、侨乡文化、东岭游击队红色资源,白眉村着力打造令人向往的“都市桃源”。

  “村里老年人多,希望发扬尊老爱幼传统,平时在生活上多帮助老人”“我们老年人希望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在日前召开的一场道德评议会上,白眉村村民提出不少建议,村委会将建议一一记下。

  白眉村有1300多人,其中800多人在海外打拼,留在村里的以老年人居多。针对白眉村的人口现状,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白眉村每年举办4场道德评议会,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和宣讲会,对村里涌现的好人好事、文明新风,或者不文明现象、不道德做法等进行评议。

  “通过道德评议会,由几户带动几十户,引导大家一起争做文明家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涌现出一批好人好事。”白眉村妇女委员邱丽凤说,在评选“星级文明户”时,邱和吉家庭、宁基官家庭被推选为第一批“星级文明户”。

  邱和吉为人正派,乐于助人。对生病的妻子,邱和吉数年无微不至照顾。邱和吉还在村里身兼多职,不仅管理白眉村自来水和路灯,还兼任老人会会长、邱氏宗祠理事。

  今年72岁的宁基官担任亭江镇调解员,成为当地和谐稳定的“守护者”。小到邻里口角,大到死亡赔偿,乡亲们有纠纷第一反应都是找他。无论多复杂的案情,他总能找到调解的突破口,最终成功化解纠纷。

  在榜样的带动下,白眉村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工作队开展工作时变得越来越顺畅。今年3月,村民张某家中办丧事。红白理事会成员郑梦珍、肖俊鼎及移风易俗工作队成员邱艳贞前往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张某将酒席由15桌减至8桌,每桌餐标从1500元降至1000元。

  在移风易俗的同时,白眉村引导村民热心慈善、投身公益,村里涌现出施进玉、邱和友、邱吉伟、林文景等一批热心侨胞,村里的敬老院、卫生所、礼堂、学校等都由侨胞捐资建造。近年来侨胞和乡贤为建设家乡已捐资超千万元。

  如今的白眉在乡村振兴中,逐步形成崇尚文明、节俭养德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