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城齐携手 绘就文明新画卷

长乐推动文明创建细致化制度化常态化

2021-10-18 15:55: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推动文明创建细致化制度化常态化

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清洁家园活动。(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长乐区领导多次深入社区调研文明创城工作;长乐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围绕创城工作深入基层调研短板不足,形成调研报告;乡镇和部门分工明确、协同合作,攻克老百姓关注的难点堵点;11万志愿者、2000多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

  作为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之一,今年以来,长乐紧扣福州“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要求,整合全区资源实现文明力量全覆盖,从百姓关切处入手,从点滴细节中推动文明创建步入细致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开展,一个个亲民、便民、利民的成效摸得着、看得见,一幅文明新画卷在长乐徐徐铺展。

  立足乡村振兴 城乡颜值刷新

  城乡颜值刷新了,乡风文明变好了。

  如今,随意走进长乐一个乡村,一栋栋民房门前“靓”起来。乱涂乱画的墙面粉刷一新,乱搭乱建的棚子被拆除,房前屋后的荒地变成绿意菜园。结合乡村振兴,长乐按照部署整治、巩固提升、常态管理三个阶段实施提升人居环境大行动,每周组织拍摄560张环境图片,点对点督促落实整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整改1.2万项问题,拆除乱搭乱盖、整治乱堆乱放3万多处、约57万平方米,引导群众打造“微菜园”“微花园”等247个,镇容村貌“旧貌换新颜”。

  结合文明创城工作,长乐持续推进文明宣传树新风,大操大办不见了,简办新办婚丧喜庆蔚然成风,捐资公益善举日益增多,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我们充分利用乡贤、企业家及文明单位(校园)帮扶资金,建设移风易俗、文明礼仪等文化墙、文化长廊200多处,并带动‘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进村入户,将文明健康、文明礼仪等新风尚融入乡村生活,着力提升乡村文明形象。”长乐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长乐推动文明创建细致化制度化常态化

长乐交警向群众宣传文明交通知识。(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凝聚创城合力 解决“急难愁盼”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长乐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逐一突破,满足群众环境卫生、交通出行、食品安全等“微需求”,文明创城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长乐区委文明办研究制定了《“温暖长乐”文明城区提升方案》,针对交通环境、市容环境、社区环境、人文环境四个方面,下发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组织开展了18次文明创城督导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8个,努力破解顽症难题。

  长乐区交警大队常态化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开展交通劝导3058次,查扣存在交通违法行为三轮车25辆,现场抄告乱停车26867起,电子抓拍违法停车113797起。

  长乐区住建局修复郑和路、吴航路、朝阳路等道路人行道,牵头城建监察大队查处违规占道经营270起,清理乱张贴193处,拆除违规广告牌34面、布幅广告36面,拆除2处违建、面积约70平方米,规范22家店铺装修围挡,纠治286起乱堆放、店外店、乱晾晒等违规行为,立案处罚22起。推动社区环境整治提升,重点检查城区14个社区所辖小区,协调职能部门处理垃圾乱扔、杂物乱堆放、小广告乱张贴乱涂写等突出问题200多项。

  食品安全方面,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点题整治”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截至目前,该局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检查发现超范围经营、经营场所脏乱差等问题96个,责令44家整改,处理投诉举报6起,立案查处38起,向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管局移送问题线索5条;开展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问题专项整治,检查食品生产单位263家次,收到自查报告98份,企业年度自查报告率达100%,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2份。

  家门口送服务 做群众暖心人

  文明城市创建的落脚点是服务群众,群众有需求,服务就到哪里。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时许,长乐三峰社区老人王徐琴总是带着放学的孙女直奔向日葵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三峰服务站。“孩子3时40分就放学了,她的爸爸妈妈要到晚上7时才下班,我又辅导不了她的作业,很感谢服务站在这段时间里帮忙辅导。”王徐琴说。

  “为了让创城实效真真切切地落在老百姓的生活里,我们统筹部门力量、引进社工力量、吸纳社会力量,形成‘电力义点亮’‘小桔灯’‘爱心银行’‘周末益课堂’等一批特色项目。”长乐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已开展3000多场志愿活动,每一场都聚焦群众需求、解群众难题。

  长乐区密织“文明网”,全区18个乡镇(街道)及256个村(社区)已建设新时代文明所(站),在福州率先实现“中心—所—站”全覆盖。区委文明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各文明单位(校园)、各乡镇(街道)开展养老敬老、免费义诊、爱心送考、助力疫苗接种、爱心茶摊送清凉等志愿服务活动,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此外,长乐区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小桔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精心策划8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心理健康素质;依托“小桔灯”志愿队伍师资力量,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及三峰、胜德、仁辉、锦辉4个“小桔灯”心理健康社区工作室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咨询50多人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