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福州讲给你听

三坊七巷文化讲解志愿者林丽玉说活古厝故事

2021-10-05 08:3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坊七巷文化讲解志愿者林丽玉说活古厝故事

林丽玉为到访三坊七巷的游客提供讲解服务。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1911年,林觉民从日本回国参加广州起义。在离家去广州的路上,林觉民在手帕上写下《与妻书》。广州起义失败后,有人偷偷把林觉民的遗书塞进门缝,一封是《与妻书》,另一封是写给父亲的信……”10月4日,在三坊七巷北口的林觉民故居,72岁的志愿者林丽玉娓娓道来,向游客讲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

  讲解了一会儿,林丽玉的脸上就挂满了细密的汗珠。跟随着林丽玉的脚步,大家来到了位于衣锦坊的水榭戏台。“水榭戏台是古代福州城内的一大奇观,也是唯一一座建在水上的戏台。大家仔细观察,看看水榭戏台的建筑构造‘奇’在哪里?”林丽玉的生动讲述吊足了游客们的胃口,人们开始讨论起来。

  古稀之年的林丽玉是省疾控中心的一名退休干部。2010年,经过层层选拔,林丽玉成为三坊七巷文化讲解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志愿服务11年,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000多场次,服务时长2000个小时。这些数字,是林丽玉志愿精神的生动注脚。

  每次讲解,林丽玉都会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加入一些“小心思”。遇见中小学生,就带领他们一起在三坊七巷的历史古迹旁吟诗,让孩子们在古迹中体会古诗的韵味。遇见外地游客,就仔细观察不同群体的兴趣点,因人施讲。

  这样用心用情的讲解收获了听众的好评。“您讲解的水榭戏台让我充分了解到福州历史建筑的独特魅力,也让我体会到了福州文化底蕴的深厚。”北京、太原、沈阳……来自五湖四海的肯定,让林丽玉感受到温暖。

  “我从小生长在福州,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林丽玉对记者说,福州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坊七巷文物古迹众多,对中国近代史产生重要影响的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旭、林觉民等都是从三坊七巷走出去的。三坊七巷是最能代表福州的“形象大使”。“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福州、了解福州。”

  “在三坊七巷,把福州讲给你听。”这是林丽玉的心愿,也是她长年坚持志愿讲解的初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