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8家公园请到17位“市民园长”

2021-09-24 17:1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8家公园请到17位“市民园长”

穿红马甲的茶亭公园“市民园长”团队在和公园工作人员交流。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文 陈暖/摄)23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市管公园第二批17位“市民园长”已选出,将于国庆前上岗。年底前,各县(市)区的“市民园长”也有望配齐。

  福州持续壮大的“市民园长”力量,从细节入手扮靓千园之城,为文明创建提升锦上添花。

  17位“市民园长”将在8个公园上岗

  “第二批合计招募17位‘市民园长’。”23日,市园林中心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第二批8个市管公园管理处的市民园长招募工作圆满完成。

  这一批“市民园长”经培训后,将于国庆前分别在西湖公园(1位)、于山风景名胜公园(2位)、琴亭湖公园(4位,有试用期)、光明港公园(2位)、晋安河公园(2位)、沙滩公园(2位)、动物园(3位)、金山公园(1位)走马上任。

  “市民园长”的主要职责是劝导园内的不文明行为、监督公园管理处的工作、受理市民游客的投诉和建议等。

  虽然“市民园长”的主要职责相似,但各公园选人各有侧重点。金山公园的“市民园长”,是活跃在公园里的“老面孔”——民间舞蹈队带头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的“市民园长”,其中一位平日常在兰花圃里摆茶席,不仅熟悉公园情况,还有强烈的归属感。晋安河公园的“市民园长”,其中一位是老园林人,退休后作为志愿者,从专业的角度给公园提了不少可行性建议,此次上任算是轻车熟路。

  目前,除了市管公园外,乌山历史风貌区(含黎明湖公园)、温泉公园、屏山公园、福道公园、国光公园、福山郊野公园等人气公园的“市民园长”,也正在招募中。

  据悉,六区的园林部门均已陆续启动市民园长招募工作。晋安公园和飞凤山公园已完成招募,其余公园的招募工作将在国庆前或年底前完成。各县(市)的“市民园长”招募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茶亭公园打造特长“市民园长”团队

  记者从茶亭公园、福州儿童公园、闽江公园3家首批试点的市管公园获悉,9月,第一批“市民园长”的一年任期已满。鉴于他们的出色表现,有不少人今年被续聘。

  68岁的江小国作为老“市民园长”,今年被茶亭公园续聘一年,他告诉记者,“市民园长”让他找到了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发挥余热的平台。

  作为摄影爱好者,江小国发挥特长,为公园建设出力。如收集各种摄影达人拍摄的茶亭公园照片,来打造“观荷亭廊”照片墙,用镜头讲好公园荷文化故事;在公园里开设摄影课堂等。他还从与游客息息相关的小细节上,提出合理建议,如茶香园没有灯,夜间太暗,建议增设路灯等。

  蔡志平、纪宏发、陈天浩是书法爱好者,长年扎根在茶亭公园写地书。他们是茶亭公园新聘的“市民园长”,和江小国一样,也是出于“公园情结”。他们说,免费为书画爱好者提供墨汁、毛笔、纸张,夏送凉茶冬送春联……茶亭公园的这些人文关怀,激发了他们想要建设更美好公园的热情。

  茶亭公园管理处副书记朱晓东介绍,今年,茶亭公园计划从公园志愿者中定向招募一批新的“市民园长”,组成摄影、地书、舞蹈、植物等特长“市民园长”团队,共同参与公园的管理。

  福州儿童公园则打造以亲子家庭为代表的“市民园长”模式,通过加强文明宣导,提供更人文的亲子游园服务,打造公园特色亲子志愿服务品牌。

  闽江公园北园通过“市民园长”机制,凸显公园“市民属性”,在改造提升中广纳民意民智,打造了米老鼠广场、儿童游乐场和健身步道等一批“网红打卡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