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德桥米时粿店:百年老店的诚信之道

2021-09-22 18:1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这家店我吃了20多年,味道基本没变过。小时候我妈妈买给我吃,现在我自己买来吃,也会买给她吃。”19日,在台江区苍霞新城彬德桥“米时”粿店,正在买马蹄糕的市民陈敏璐这样说。

  彬德桥“米时”粿店创建于1886年,创始人潘起丰最早走街串巷售卖糕点,后来开设小铺。传至第二代传承人潘依界时,店铺迁至彬德古桥边,故名彬德桥“米时”粿。如今,店铺由第三代传承人潘宝秋与第四代传承人潘旻共同经营。

  走进店里,墙上“第五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风味小吃名店”等证书彰显这家百年老店的历史与荣誉。今年6月份获得的“2020年度党员诚信店”是荣誉墙上的“最新成员”。

  “诚信是百年老店的基石。”潘旻说,为确保产品的新鲜及口感,店里始终秉持严格的传统手工生产工艺。每天凌晨开始生产,从原材料配备到成品制成需要经过数十道工序,并依时节气候调整产品配方。

  “每一个品类的‘米时’粿经过泡、磨、压、揉等工序到制成成品需要2天时间。”潘旻说,采用这样的制作工艺显然不是最高效的,但却是对老顾客的诚信之举,“‘米时’粿是很多老福州人记忆中的味道,只有坚持传统手工生产工艺,坚持上好选材才能制作出原汁原味的小吃。”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健康饮食越来越重视。彬德桥“米时”粿店与时俱进,适量减少部分产品中的糖分,同时推出椰子味年糕、巧克力味年糕和芋泥蛋挞。“我们现在也在考虑采用代糖,从而为顾客提供更加健康的食品。”潘旻说,“但不变的是坚持传统手工生产和以顾客为中心诚信经营。”

  在“以顾客为中心”上,这家店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因为毗邻中学,每年高考期间店里都会为考生提供午休场所;每每有顾客忘记带走随身物品,店里都会为顾客保管直到失主来取,或者主动联系失主;最近店里还设了“爱心茶摊”,方便过往行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