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造“出门上车”公交体系 营造绿色出行“大气候”

2021-09-18 15:58: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李晓玲

  近日,市道运中心开展以“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线上宣传活动。20日至30日期间,市民通过关注“福州运管”微信公众号即可了解绿色出行小知识,还有机会获得手持风扇、手持加湿器等绿色出行小礼品(活动详情见“福州运管”官方微信公众号)。

  绿色出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在鼓浓宣传氛围之外,市道运中心持续深化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公交出行吸引力,能源更清洁,服务更优质,运营更智慧,出行更文明,全力打造集约高效的“出门上车”公交服务体系。

  提升硬件设施

  绿色公交占比超九成

  今年以来,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市道运中心大力推广绿色公交车辆,推动公交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目前福州有公交车6141辆,线路518条,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为48.19%,每日承担110万人次的公交出行。”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刷爆朋友圈的“福州蓝”,有绿色公交的一份贡献。市道运中心每年都会将提升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已新建改造公交站台96个,新增、更新公交新能源车辆68辆,绿色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达到5583辆,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90.9%,市区公交充电桩达1187个。没有了喷尾气的“乌贼车”,街头空气更清新。

  打造“指尖出行”

  倡导“公交+慢行”模式

  在“掌上公交”APP查询公交出行方案,乘公交到达终点站后,在路边扫码共享单车,骑到目的地,是市民小张常用的出行方式。“现在市区公交覆盖率高,再加上共享单车,出行方便了很多,成本也降低了。”

  福州慢行廊道连贯全城,四大慢行道形成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绿道链。随着智能化应用的深入,带来更顺畅换乘体验,更多市民选择“公交+慢行”绿色出行模式。福州不断完善公交实时运行信息服务,打造“指尖出行”服务系统,引入“e福州”“掌上公交”“车来了”等多种APP供市民查询公交线路,不久前还在各大公交站上线“电子站牌”,市民扫一扫就能实时查公交。

  服务城市重点组团建设,福州交通运输部门按照“一区一策”不断优化提升线网布局,陆续开通定制公交、旅游线路、高峰快线、通勤快线、节假日公交专线等多种特色公交。今年以来,市区共新增优化公交线路59条,占市区全部线路比例18.4%。

  创新运营模式,福州在全国首创打造了4条“7686”专线,宣传古厝、福山郊野公园等,对车身涂装、车厢内饰等统一设计,为外地游客提供更多绿色出行选择。同时选取流量大、车况好、服务优的线路,按照“一线一主题”培育网红线路,如今,310路“流动图书室”,312路、122路“百年党史”,125路生态主题,19路“福州古厝”主题等11条网红线路已投入运营,市民乘车舒适性、体验感大幅提升。

  创建“清静车厢”

  服务高品质城市生活

  最近,李女士乘公交、地铁有了新发现,“手机外放行为收敛多了,车厢内到处都有清静车厢的文明提示语,有了正向引导,市民都知道这种行为是不文明的。”

  今年,市道运中心在公共交通行业开展“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在全市车厢张贴“清静车厢”宣传提示,并打造10条示范线路。以争创示范线路、打造主题车厢、规范语音播报及音量标准、加强车辆保洁、开展志愿服务、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等多种举措为“抓手”,不断提升市民乘车环境。

  针对地铁车厢内手机外放现象较多的情况,福州地铁今年将6月11日定为地铁静音日,开展以“清静车厢”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在公交行业,礼让斑马线、关爱老人五步走、安全驾驶宣传、爱心指路、爱心让座等活动,持续提升公交魅力,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下一步,市道运中心将继续以提高市民公共交通出行幸福感为目标,多举措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营造绿色出行的“大气候”。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