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他人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陈章宇的暖心故事

2021-09-15 15:52: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陈章宇的暖心故事

 陈章宇整理爱心药箱。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福州的哥陈章宇坚持10年每周免费接送视障老太雷二妹的故事,福州日报去年8月16日报道后,在榕城传为美谈。陈章宇近日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第七届市道德模范候选人。14日,记者再次走近陈章宇,倾听其在出租车行业这一城市流动窗口谱写的暖心故事。

  免费接送家庭困难的老人

  前几年的一天清晨,陈章宇开车经过新店镇桂山村,看到一对白发苍苍、拄着拐杖的夫妻在路边拦车。陈章宇将车靠近停下后,主动下车帮助两位老人上车。老人上车后,陈章宇得知,依伯姓高,患有尿毒症,老伴王依姆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王依姆每周三和周六都要陪高依伯去医院做透析。

  对福州路况非常熟悉的陈章宇,知道每天早上很少会有出租车途经桂山村。他当下就表示以后每周三、周六早上6点都会准时到高依伯家接老人。就这样,从开始每周两次接送,到后来每周三次接老人上医院,陈章宇从未间断。

  高依伯家庭条件不好,陈章宇了解情况后,坚持不收老人的车费,“我和你素昧平生,你能来接我上医院我就非常感激了,还不收车费,你就是活雷锋啊!”高依伯说。

  在陈章宇的出租车上,有一块绿色的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70岁以上老人和五保户、残障人士,市区乘车免费”的字样。陈章宇在车内还准备了一个爱心药箱,里面有云南白药、创可贴、万金油、藿香正气水、风油精、速效救心丸等18种药品。车内还有瓶装矿泉水、纸巾、福州地图、充电宝、呕吐袋等,全是陈章宇自掏腰包添置的。“这些都是出门在外应急用得上的,所以我就为乘客准备了。”他乐呵呵地说。

  让外乡人感受福州的温暖

  一年夏天,陈章宇在火车站接到一位60多岁拄着双拐的老太太。老人来自黑龙江,因腿疾专程来福州治病,借住在洪山桥亲戚家,要定期到仓山的一家医院看病。陈章宇深知老人上下车不方便,不好打车,便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老人:“如果打不到车,就打电话给我,我来接你!”

  老人在榕治病期间,每回给陈章宇打电话,他总会准时去接。40天后,老人准备返回黑龙江,陈章宇又开车到洪山桥接老人去机场。到机场后,他还下车将老人抱进候机大厅,并找到机场人员说明情况,安排了轮椅,直到机场服务人员护送老人上机后,才放心离去。临别时,老人拉着陈章宇连声道谢:“感谢你啊!你真是大好人!”

  老人回到黑龙江后,每逢过年过节,总会发短信给陈章宇:“一想到你,我心里老感动、老温暖了,你让我感受到了福州这座城市的温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