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总工会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2021-09-09 16:2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总工会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福州工会五月风志愿者为快递小哥送清凉。(市总工会供图)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8日下午,福州市总工会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贯彻福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全市各级工会如何联动做好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进行部署。“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市总工会要主动融入创建工作,以文明创建之举助推工会机关吹起文明之风,还要以工会机关百人之力助力榕城百万职工向善文明,带动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参与文明创建。”市总工会领导说。

  努力推动工会干部成为城市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争当职工群众的“文明表率”和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市总工会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先导,为文明创建提供坚强保障。“机关成立了党组领导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创建督查机制,调动干部参与热情。几年来,以‘五月风’为品牌,以福州工人文化宫为主阵地,我们开展了多项富有工会特色的文明活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持续举办的“五月风”讲坛坚持邀请劳动者担任主讲人,倡导文明新风。日益壮大的福州工会“五月风”志愿服务队也成为工会组织展现文明形象的重要载体。据统计,“五月风”志愿服务队至今已有注册志愿者1363人,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550小时。参与义务劳动、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平安宣传、交通文明引导、关爱新福州人和环卫工人等都是他们的服务内容。“我们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把为职工做好事、献爱心与工会本职工作相结合,要求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在志愿服务中走前头。”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市总工会把助力百万职工向善文明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中国梦 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劳模劳动公益广告、新媒体矩阵文明活动策划、为一线建设者送文化大餐等,引导职工共同唱响镌刻劳动印记的文明之歌;在全省率先实施“职工温暖工程”、“关爱新福州人”系列活动、“关爱环卫职工十年行动计划”、关爱文明建设一线劳动者活动、打造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等,让城市温度在工会组织链条传导下放大升级;推动职工劳动竞赛在文明建设一线开展、围绕文明创建进行经济技术创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汇聚起“有福之州 文明同行”的强大工人力量。

  市总工会领导表示,机关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已启动。近期将围绕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全出行开展“幸‘盔’有你”六个一主题活动,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约1000顶安全头盔。“我们将在工会新媒体平台发布《佩戴头盔安全出行倡议书》,动员相关企业负责人签订《佩戴头盔文明交通教育管理承诺书》、从业人员签订《佩戴头盔文明交通承诺书》,策划一场线上主题活动并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带动更多交通参与者在骑电动自行车时自觉戴好头盔,促进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