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这家餐馆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

2021-08-26 10:2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赞!这家餐馆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

  就餐期间,朱才飞(中)和环卫工人们聊天。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文/摄)最近4个月,每到中午饭点,位于闽侯甘蔗街道江福路的小朱鱼庄内总是分外热闹,前来就餐的人中,绝大多数是刚刚完成清扫任务的一线环卫工人。而这些可口的午餐,全部是免费的。

  日前,记者在午饭饭点时来到小朱鱼庄,看到环卫工人们正有序来到小朱鱼庄排队就餐。按照疫情防控需要,饭馆工作人员会为就餐的环卫工人测量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之后,服务员将环卫工人的午餐陆续端上餐桌。

  小朱鱼庄摆放了13张餐桌,其中来吃饭的环卫工人占了两桌。一桌坐10人,当天的“爱心午餐”荤素搭配合理,有红烧茄子、糖醋虾仁、鸡蛋炒蟹等八菜一汤。前来吃饭的环卫工人对店内的环境非常熟悉,夹菜、装饭像在自己家一样自然。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饭馆老板却为我们提供了整整4个多月的免费午餐,而且经常根据我们的口味变换菜色,基本每天都不重复,他对环卫工人的尊重,让我们感觉很暖心。”彝族环卫工人鲁布吉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被环卫工人称赞的饭馆老板名叫朱才飞,今年45岁,安徽人,来闽侯工作生活已20多年。小朱鱼庄是他与朋友合伙开的,已经经营快10年了。谈及善举的初衷,朱才飞说:“去年冬天,我早上开业时,正好看到两个环卫工人累了坐在店门口休息,拿出硬邦邦的馒头当早餐啃,感到很心酸。这些环卫工人们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都在为城市整洁服务,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要节省,我就想着要请他们好好吃一顿饭,来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有了想法,朱才飞便立即付诸行动。他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表示愿意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在闽侯县住建局和甘蔗街道办事处的牵头组织下,今年4月20日起,小朱鱼庄开始每天邀请20名环卫工人来店里就餐。

  尽管每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朱才飞表示,只要店面有在营业一天,他就会继续坚持一天,并且来店里免费就餐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一线环卫工人。此外,他也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去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传递互帮互助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