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内外兼修再创文明城 培育文明乡风家风民风

2021-08-25 16:0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2021年是创建第七届省级文明县城首战之年,连江如何持续奋战,再接再厉呢?记者24日获悉,连江树立“一盘棋”意识,注重内外兼修——既要面子、有颜值,也要里子、有内涵,构建上下一心、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掀起新一轮创建的工作热潮。

  有力度,城市颜值逐步提升

  8月19日,连江县召开新一届(2021-2023年)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部署会。根据部署,连江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力求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时时事事有压力”。

  为营造畅通的出行环境,让群众舒心,连江县交警大队重拳出击,积极开展公共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加大对辖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及广场、车站周边等重点部位车辆违停的规范管理和整治力度,持续报道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提高群众遵守红绿灯、车让人等交通安全行为的认识,守护交通安全。

  为营造安全的用餐环境,让群众放心,连江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重点整治、检查中小餐馆、熟食店及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生鲜小店的无证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守护“舌尖安全”。

  为营造整洁的宜居环境,让群众安心,连江县城建监察大队多管齐下,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采取固岗定人等措施,重点整治占道经营、跨门经营、乱堆乱放等市容秩序“顽疾”。

  有温度,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同时,连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家风家训、身边榜样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从全省首个红领巾党史研学馆开馆,到全省首个县级“办不成事”受理窗口亮相,再到连江首家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一个个服务群众、温暖群众的“文明窗口”不断涌现。

  同时,20年捡拾海漂垃圾的连江“背篓哥”林金松、10多年助残助学的“拐杖雷锋”郑自灵、感动连江网友的“托举哥”柳智灿等一批“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及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身边榜样,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张动人名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