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出租车擦亮“窗口”迎世遗

2021-07-09 15:2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8日,福州市道运中心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在前期规范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基础上,继续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以更加良好的形象和文明的风貌迎接世遗大会。

福州出租车擦亮“窗口”迎世遗

市道运中心百余名干部职工上路开展文明服务督导。(市道运中心供图)

  派出百名干部职工分片督导

  文明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期间,市道运中心强化部署,以企业服务站点、机场、客运站、商圈等窗口地区为重点,派出1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全市50多个重点路段、商圈、出租车服务站,从8:30到21:00,分三个时段对巡游车、网约车开展督导。同时牵头组织网约车行业协会、企业管理人员等开展志愿督导。

  “我们将从车辆外观、车内标识、卫生情况、司机服务情况等方面对车辆进行检查,重点解决车容车貌不整洁、出租车司机运营不规范、服务不文明等问题,推动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福州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本次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将在出租车规范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基础上,着力提升车容车貌、司机文明服务水平,降低社会投诉率,为重大活动和市民提供文明、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

  车容车貌提升由外而内

  不久前,出租车行业首批示范主题车厢集体亮相,包括100辆党员示范车、200个清静车厢、50个迎世遗主题车厢等,给榕城大街小巷增添了一抹亮色,成了流动的宣传栏。

  开展规范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我市累计整修1067辆老旧、破损车辆,更新巡游车519辆。目前,街上运营的出租车基本看不见车身蒙尘、掉漆、破损等情况,外观形象大为改善。

  本次文明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将以车厢内饰为重点,开展第二轮提升,确保车辆无划痕和污渍,运营标志、标识清晰,车内坐垫无塌陷,坐垫套干净整洁、无异味,无乱张贴小广告,顶灯公益广告按比例播放等。

  出租车保洁消杀,事关群众出行安全。今年以来,市道运中心打破常规,推出出租车共享服务站模式,推动华威、海峡国货互通、公交鳌峰、华榕白湖亭、公交斗门五个共享服务站对外开放,提供保洁、维修、充电和消杀等全方位服务,这些共享服务站为群众安全出行筑起牢固屏障。

  疏堵结合强化司机服务水平

  司机的服务水平,代表着公共交通的品质和城市形象。市道运中心多措并举,通过引导和惩戒手段的综合运用,不断提升司机服务水平。

  文明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启动后,将对发生违章及不文明行为的驾驶员,开展三天违章复训,重新学习服务规范、政策法规、安全行车等内容,对拒载、绕道、不按表收费、拼客等重大违章的司机,除接受行政处罚外,还将被列入行业不适岗名单,强化信用惩戒。

  “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期间,我们将71名巡游车、网约车司机列入不适岗名单,停岗三个月,将16名司机列入行业‘黑名单’,三年内不得进入出租汽车行业,这些措施对违章司机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道运中心将司机教育培训作为重点来抓,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轮训,做到安全文明服务标准人人皆知。

  中心还积极运用信息手段强化动态监管,依托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强化疫情防控、文明服务行为动态抽查。

  提升群众出行品质是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开展规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投诉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36.6%。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文明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期间,将继续依托“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健全24小时投诉处理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受理、处置、反馈乘客诉求,维护乘客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