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勇:救助群众是我终生奋斗目标

2021-06-27 17:43: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这两日,福州高旗救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世勇和队员们,正忙碌于高新区管委会和南屿镇政府举办的联合水上救援和消防演练。“雨季已经到来,作为救援服务队队员,我们时刻保持着良好体能,随时准备赶赴救援现场。”王世勇和团队将救援帮助群众当作终生奋斗目标。近日,他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暖心志愿者骨干。

  2016年7月,“尼伯特”台风席卷闽清县,坂东镇的超市多数被洪水冲毁,当王世勇得知当地居民急需食品和饮用水后,驾驶厢式货车载着自筹资金购买的食物和生活用品赶赴灾区。“道路、房屋被洪水冲垮,灾难的无情和受灾群众的无力让我痛心。而另一边,众多部队官兵用铁锹清理路面淤泥,徒手搬离石头等杂物,他们的战斗力和不畏艰难的勇气感染了我。”王世勇说,从那时起,他就萌生组建一支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念头。

  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他加入福州麒麟救援队,在参与救援任务的过程中,王世勇学到了更加专业、系统的救援技能和方法。2018年初,王世勇在老家高新区着手筹备成立救援志愿服务队,他先召集几位热心公益的好友从开展扶贫助困“月助10户”志愿服务活动入手,每月在高新区寻找10户需要帮助的家庭,在摸清他们的需求后,逐户上门提供志愿服务。在王世勇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月助10户”队伍中来,为高新区不少困难家庭带去希望和帮助。与此同时,王世勇还多次组织具备救援知识和技能的“月助10户”志愿者,协助公安、消防等部门参与台风、洪灾、车祸等救援行动。

  2019年1月3日,王世勇向省民政厅申请的“福建省高旗救灾救援服务中心”获批成立。目前,该中心拥有专业队员78人,志愿者400多人。这几年来,他带领中心志愿者共开展旗山驴友受困搜救、晋安区鹅峰山失踪人员搜救、闽侯荆溪工业园区涵洞积水救援等多项救援行动,救援人数近40人;深入村居实施摘除马蜂窝等救援项目近600次;开展入户帮扶困难家庭260人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王世勇带领高旗救援队筹措口罩4580个、防护服1000套、护目镜1000套,均捐赠给一线抗疫执勤人员和医护人员。2021年春节联合爱心企业开展“情暖乡亲”精准济困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捐赠善款12万元,帮扶56户家庭。

  王世勇用爱心和勇气获评2020年福州市抗“疫”最美志愿者、福州市最美志愿者、福州高新区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