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志愿服务凝心聚力 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2021-05-21 16:2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志愿服务凝心聚力 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志愿者走访社区老人。(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何丽钦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的永泰处处被文明新风轻轻吹拂,错落有致的楼群、干净整洁的街道、规范有序的集贸市场、秩序井然的交通行为,这一切,都折射着这座县城发展的文明印记。

  从环境卫生治理到文明交通劝导行动,从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到“红色楼道长”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永泰县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3万余名志愿者以爱之名汇聚成一缕缕阳光,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城市的血脉。

  丰富载体

  凝聚全民创建强大合力

  如果你在南门社区“关爱之家”的活动室看到在认真“创作”的阿姨们,不用怀疑,一定是社工在给“银龄花漾手工坊”的阿姨们上手工丝网花课程了。从单支玫瑰、郁金香,到简易捧花、盆栽,每周短短一个小时的课程就调动了大家对手工制作的兴趣,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阿姨们的情感交流。

  “参加南门社区的手工坊,给我们的业余生活带来很多乐趣,不仅让我们有个学习的地方,更让我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伙伴。”社区居民卢大姐开心地说。

  近年来,为凝聚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南门社区以社区为中心,设立“关爱之家”活动室、党群活动中心、议事驿站等多个“近邻”平台,并定期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内的老人、儿童搭建学习发展兴趣爱好、挖掘自我潜能的平台,目前已组建了7个兴趣小组,不仅丰富了老人、儿童的业余生活,更促进了睦邻和谐、友爱互助。

  南门社区丰富的社区活动正是永泰县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泰县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开展“情暖樟城”“小手拉大手 文明交通一起走”“我为群众办实事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世界艾滋病日”“节能宣传周”等为契机,广泛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科学环保、节能减排等科普知识,组建义诊志愿服务队,向社区群众宣传科学、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开展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创新理念

  推动志愿服务纵深发展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5月9日,正值母亲节,在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内传来阵阵歌声。原来,嵩口少儿合唱团正在进行彩排,孩子们用一首《萱草花》作为献给妈妈们的节日礼物,甜美的歌声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

  嵩口合唱团成立于2018年,是福建省内第一支乡镇少儿合唱团。两年多来,合唱团从10名团员发展到52名,志愿者教师从4名发展到17人,有大学教师、小学教师、企事业单位干部、大学生等。他们积极发挥个人所长,致力于合唱团的成长与发展,倾情付出,义务帮扶,给予孩子们合唱排练、声乐基础、基本乐理等方面的指导,让乡村儿童受到高品质的音乐教育。

  无独有偶,在岭路乡也有一支别具特色的山歌队,队员们将凤落村的革命故事编写成山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红色革命,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添砖加瓦。

  为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永泰县对标文明城市创建体系,创新志愿服务理念,按“五有”标准(即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资料、有品牌),整合乡镇、村(社区)现有综合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农家书屋老人活动中心、宗祠等资源,挂牌设立实践所、站,做到既能自行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又能对接县级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各类下乡活动。

  党建引领

  不断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这事关系到30多户人家的出行问题,咱们社区可得重视起来呀!”日前,社区“情报员”陈玉珠焦急地向社区反映南门新村附近路段溜方问题。在吉祥社区里,居民群众有问题都爱找她答疑,有困难都爱找她帮忙。

  70多岁的陈玉珠,是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党员志愿者。她召集6名老党员成立了“玉珠党建工作室”,分布于各个居民小组,义务当起了社区的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玉珠真是不容易呀,丈夫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儿子又智力肢体双重残疾,自己家庭负担那么重,每天还要为社区里的事操劳操心。”看着热心肠的陈玉珠,大家都为她竖起大拇指。

  同样住在吉祥社区的张依伯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温暖。2020年永泰县医院等19家共建单位252名在职党员志愿者进吉祥社区报到,通过现场诊断和特殊个体上门就诊,对生活条件实在困难的家庭提供一定的免费药物和就诊优待,使居民群众看病就诊更便捷,有了满满的健康服务获得感。

  “又到了社区义诊的日子,我得赶紧叫上邻居那些老伙伴一起去!”张依伯说道。

  像陈玉珠与永泰县医院一样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个人和单位,在永泰县数不胜数。近年来,全县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校园)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立足单位实际,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普法宣传、政策解读、环境整治、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永泰县各乡镇、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这些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形成了“文明我先行 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