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余建明坚守400多天参与火车站“e防控”志愿服务

2021-05-19 16:3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请问,我手机里的健康码显示不出来,是怎么回事?”“别急,我帮你看看。”上周日上午,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八闽第一站”,一身蓝制服、脚穿一双登山靴的老余格外引人注意。引导旅客出站、协助填写“e防控”信息、解答旅客疑问……老余与团队志愿者们忙个不停。

  老余叫余建明,福州人,今年59岁,是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自团市委、“八闽第一站”联合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志愿者服务大队在福州火车站开展“e防控”志愿服务以来,老余和志愿团队已持续坚守了400多天,累计服务时长已超13万小时。

  退休前,老余是福州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在两条光溜溜的铁轨上一跑就是35年,服务旅客之外,他喜欢助人为乐。“作为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想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老余从2010年开始,陆续从事各项公益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退休后,他先后加入福建省旭暄救灾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与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组织活动、招募志愿者,他比以往更忙碌了。

  “每天招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是队伍当中最早来、最晚走的那一位。”在老搭档欧美如看来,老余是“e防控”志愿服务队的主心骨。“老余十年如一日做志愿服务,全身满满的正能量,他是我们的榜样。”提起老余,大学生志愿者罗丽梅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在老余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老伴也跟着我一起加入进来。志愿服务,帮助别人也是快乐自己的过程。”老余说,公益志愿服务听起来容易,但要坚持做下去却很难。这背后,老余舍弃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

  今年春运期间,老余和妻子张华始终忙碌在志愿服务一线,就连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夫妻俩也坚持到车站站岗。“每天从事志愿服务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来回要走上三四万步,累是累点,但也值得。”老余笑着说。

  2020年1月,老余难得回了趟广西老家,陪84岁的母亲过了个春节。原打算待上一段时间,好好陪陪家人,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得知团省委要招募“有困难我们一起扛”抗击疫情应急志愿服务队的消息后,老余便开始了忙碌,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途径联系志愿者,协助相关部门完成了志愿者招募工作。

  2020年1月28日下午,得知福州各大商超的米、面、蔬果等民生物资急缺人手分拣打包,需招募志愿者。老余有些坐不住,当即动身回福州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中。

  10余年从事公益志愿服务,老余收获满满,他曾入选“福州好人榜”,荣获福州市暖心志愿者骨干、“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说,从事公益志愿服务得到的是快乐和满满的幸福感,他会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