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郑福晨: 为失亲孩子点亮心灵之灯

2021-03-28 09:12: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27日一早,忙碌了一周的郑福晨没有休息,他开始走访因家庭变故等原因无法享受父母关爱的孩子。志愿帮扶,为孩子点亮了心灵之灯,让他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与社会的温暖。近日,郑福晨被市委文明办授予“暖心志愿者骨干”称号。

  今年44岁的郑福晨是永泰水电发展有限公司干部,尽管平时工作繁忙,但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只要没加班,他总是奔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其发起的永泰县点灯助困公益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已坚持了近7年,帮扶的70多名孩子遍布永泰20多个乡镇。

  “作业完成了吗?最近早晚温差大,要记得适时增减衣服!”当日,郑福晨到大洋乡看望了汪容欣、汪金灿姐弟俩。一见面,他就关心起了姐弟俩的学习、生活情况。这对姐弟由于父亲亡故、母亲改嫁,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爷爷奶奶均患有侏儒症,照顾姐弟俩既有经济上的困难,也有生活上的不便。

  郑福晨每个月总会抽时间来看望他们,送来社会爱心人士提供的学习生活用品和慰问金。长久的相处让姐弟俩对郑福晨充满信任、亲近之情,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将郑福晨视若亲人。

  “在帮扶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与这些孩子以朋友方式相处,平等相待,这样他们才会吐露心声。我希望能点亮他们的心灵之灯,让他们乐观面对人生。”郑福晨说。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郑福晨不但每月定期看望这对姐弟,现在他还每学期至少一次到姐弟俩的学校,了解学习情况,帮助他们更好成长。

  在志愿服务中,郑福晨还将服务对象从孩子拓展到孤寡老人。近年来,他组织一批批志愿者,定期深入永泰偏远乡镇乡村,为孤寡老人送医送药,义务理发、剪指甲。在志愿帮扶中,郑福晨特别重视与老年人聊天,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对老年人最大的关爱就是陪伴。”他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