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共迎建党百年

福州五校联盟打造铸魂育人“红色心学堂”

2021-03-06 09:5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五校联盟打造铸魂育人“红色心学堂”

《雷锋花开》MV发布。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谁编织了一面旗,飘扬在温暖四季,谁留下一本日记,传递了半个世纪。”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2个“中国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闽江学院附属中学2021年学雷锋系列活动启幕仪式上,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师生倾情演绎的《雷锋花开》MV首发。该校发布这支MV旨在倡议广大福州学子共同传唱学雷锋歌曲、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并以此片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延续党史上的“今天”

  创新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

  据介绍,首支校园学雷锋主题歌《雷锋花开》由国家一级作曲、一级作词、《唱响福建》组委会主席吴仕长作词、作曲。吴仕长根据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十八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活动情况,义务创作了这首歌。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学子的倾情演绎,唱出了该校雷锋班十八年来对雷锋精神的坚持。

  为延续党史上的“今天”,弘扬雷锋精神,迎接建党百年,闽江学院附属中学正在创新开展学雷锋“七个一”系列活动:启动一个联盟化心学堂;首发一支校园学雷锋歌曲;合办一场雷锋文物展览;共走一处红色文化基地;同做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齐上一堂学雷锋云团课;同听一场雷锋精神讲座。“雷锋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色,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闽江学院附中校长陈晨表示,他希望以学雷锋“七个一”系列活动为载体,以“红色心学堂”为有力抓手,把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不断丰富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当天,校内还举办了“探寻雷锋足迹,讲好雷锋故事”雷锋纪念文物展,展示雷锋文化纪念品、书籍、宣传画、雷锋语录字帖等300余件展品,展期将持续一周。除了线下活动,闽江学院附属中学与宜昌九中师生再次相聚云端,共同开展云端学雷锋团课、唱响校园学雷锋歌曲《雷锋花开》等活动。

  “党史上的今天,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家喻户晓,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人!”现场,七年(7)班的黄佳琪同学激动地表示,她有幸成为学校第18届雷锋班班长,她希望通过学雷锋系列活动,深入了解雷锋精神,更好地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素质,并落实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力争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好少年!

福州五校联盟打造铸魂育人“红色心学堂”

耕读文化博物馆张书岩为学生介绍雷锋纪念文物。记者 池远 摄

  启动“红色心学堂”

  打造铸魂育人一体化联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当天,闽江学院、闽江学院附属中学、福州群众路小学、福州市鼓楼第五中心小学、福州市斗南小学师生代表齐聚一堂,举行“红色心学堂”启动仪式。

  五所学校领导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校际联盟,发布“红色心学堂”开班宣言。五校将联合打造基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的铸魂育人“红色心学堂”,涵盖党建、思政、德育、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四个方面,即“党建初心学堂”“思政塑心学堂”“德育润心学堂”“雷锋正心学堂”。

  接下来,五校将依托党建初心学堂,充分利用各校红色阵地、红色文化和党建载体,创新落实“三会一课”,联动开展主题教育和党日活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思政塑心学堂,实现贯通育人、资源共享,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一体化校本思政课程内容,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依托德育润心学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帮他们形成健全人格、积极心态和良好心理品质;依托雷锋正心学堂,结合学校特点,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将“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创新载体,倾力打造“师生家长同携手”“家校社网一体化”“大中小学齐联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等,进一步创新和拓宽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和载体,助力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大中小学思政德育一体化建设。

福州五校联盟打造铸魂育人“红色心学堂”

“红色心学堂”开班宣言发布。记者 池远 摄

  学党史开新局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据悉,7日“红色心学堂”联盟校将联合举办“党建初心学堂”,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研学活动,共同组织师生前往福州宦溪中学、“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军福建陈列馆”所在地福州宦溪降虎村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并依托“雷锋正心学堂”,到福州宦溪中学、降虎村一同开展植树护绿、垃圾分类、慰问五保户等志愿服务活动。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和各协作校这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勇气和精神,值得肯定和各单位学习借鉴。”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表示,闽江学院附属中学是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学校,十八年来,学校坚持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切入点,不断打造“党建引领学雷锋,服务师生促发展”党建品牌,让“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和可喜的成果。

  学校基于这些积淀,精心谋划,推出了“七个一”学雷锋系列活动。市教育局思政处负责人表示,这个系列活动,特别是以党建初心、思政塑心、德育润心、雷锋正心为主题的“红色心学堂”的启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奋进之举;是加快教育强市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的创新之举;是充分发挥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之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