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干出“加速度”​

福州擦亮“金厝边 ”为老志愿服务品牌

2021-02-01 17:2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新年新气象。当前,市民政局以“快”的作风、“实”的举措、“硬”的担当,全力以赴推动社区居民为老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打造独具福州特色的“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品牌。

  去年以来,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融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工作要求,以及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全面提振民政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效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最后一公里”短板。

  今年,市民政局念好“三字经”,努力打造“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品牌:

  ——雷厉风行,以“快”的作风谋划“路线图”。为加快推动社区居家为老志愿服务,市民政局坚持马上办、马上干,立即组织专班,马不停蹄奔赴上海、杭州、无锡等兄弟城市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在此基础上,精心组织各县(市)区、街道、社区和养老服务企业,开展多场座谈,仔细研究,以开拓进取的作风,只争朝夕的精神,连夜制定《福州市“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固化先进经验,明确总体思路、主要内容,以及实施步骤,为基层推进为老志愿服务制度化、体系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指导和遵循。

  ——多措并举,以“实”的举措打好“组合拳”。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打好“12345”组合拳,将“路线图”变为“实景图”。具体而言,即试点在社区搭建1个邻里互助驿站,确定自愿成团互助、认领志愿服务2种服务模式,组建居民、志愿者、服务组织3支服务团队,聚焦助餐、探访、义诊、陪伴4类服务项目,建立“时间银行”5项激励机制,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互助志愿服务,在全社会涵养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压实责任,以“严”的考核下达“军令状”。按照“客观公正、评价科学、务求实效”原则,制定《福州市“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量化考核表》,明确5大类18项具体考核标准,保障基层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落实局领导挂钩包片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一线督促指导。同时,建立试点绩效考核奖励机制,发挥绩效正向激励作用,将为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纳入2021年养老服务绩效考核内容,对表现优异的基层单位,给予绩效加分,引导广大民政干部激情创业、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