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为文明福州增色

2020-12-07 18:2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志愿红”为文明福州增色

志愿者为市民传授急救知识。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应急救援培训、家庭电器维修……5日,“温暖在榕城——榕益行”2020年福州市“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晋安环南公园举行,满园的“志愿红”又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志愿者最美的模样,为文明福州增色。

  贴心的志愿服务

  如何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我市文化志愿者以福州方言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富有“虾油味”的宣讲,让宣讲成了拉家常式的“攀讲”,年过古稀的老福州林木民乐呵呵地说:“福州话宣讲,让我们这群老年人更容易入耳入脑入心,丫好!”

  “太好了,这下又可以听收音机啦!”5日,家住香槟路的陈伯存捧着刚修好的收音机,高兴地说。原来,独居的陈伯存高度近视,收音机是他生活的重要伙伴。前不久,收音机出了故障,突然不响了,陈伯存跑了许多地方,都找不到维修点。5日,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志愿者来到现场,为市民开展家庭电器维修服务,他们很快就把老人的收音机修好了。

  “我们在为他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之前,一定要先确认现场及周边环境安全,避免二次伤害的发生……”5日,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的志愿者蔡志勇,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培训后,市民在模型前排起了长龙,争相体验。市民王先生说:“掌握了专业知识,遇上他人有需要时,我就可以出手相助了。”

  我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亮相

  5日,位于环南公园内的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馆。该中心由中心场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组成,中心场馆占地面积4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50平方米,一层是文明实践服务及宣教中心,用于志愿者招募、社会组织活动项目对接,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为民众提供便民志愿服务;二层则是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晋步讲堂,用于开展志愿者培训交流、文明实践宣讲以及孵化培育本地志愿服务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所在的环南公园,是福州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占地面积6230平方米,园内不仅运动、休闲设施齐备,还融合了志愿晋安、思想晋心、家风晋韵、晋技广场、走晋新时代、晋善晋美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元素宣传展示,是群众运动健身、文化休闲的首选之处。家住诚乐新苑的市民林冬新高兴地说:“这下家门口又多了一个打卡点!”

  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展示受青睐

  在由市委文明办主办的首届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中,我市有20个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获得了立项扶持。

  5日,这批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在现场进行了集中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

  由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发起的“福爸——福州幼儿爸爸亲子陪伴品质提升行动计划”项目聚焦“爸爸陪伴”主题。“我们这个项目通过组建爸爸志愿服务队方式,为福州的爸爸们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的亲子互助平台。”项目负责人吴昊介绍。

  福州市幕派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福小鹰”禁毒宣传小卫士培养计划,主要服务对象为中小学生。中心负责人陈瑶介绍:“项目通过‘智能化体验VR互助学习+课堂教学’的宣传方式,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达到宣传禁毒的效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