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检察院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2020-12-04 16:5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检察院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鼓楼区检察院的干警参加献血活动。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郑雯 汤佳锟 文/摄)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作出《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授予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也是鼓楼区人民检察院首次获得该荣誉。

  文化育检

  凝聚精神力量

  近日,记者走进鼓楼区检察院大堂,看见六块人形立牌。原来,这是鼓楼区检察院对标全国文明单位测评标准,每季度评选出的6名“鼓检文明之星”。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文化育检之路,以文化推动工作,凝聚队伍精气神。作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鼓楼区检察院将检察文化融入机关环境,让鼓检人切实感受到“文化近在咫尺、文明深入心中”。富含三坊七巷元素的文化长廊,装裱精细的格言警句,布置温馨的福州市图书馆·鼓检分馆、一流法治城区建设体验教育展示馆等文化场所,着力加强检察文化阵地建设,营造特色检察文化氛围。

  “如今,我院已形成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氛围。无论是外化的文化环境还是内塑的文明精神,都发挥了陶冶情操、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作用,有效增强了干警的从业荣誉感和文化归属感。”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说。

  党建强检

  激发创建动能

  “这个‘红马甲’将我母亲搀扶到路边休息,一直到家人赶来,看到我的母亲可以正常交流了,‘红马甲’才回到值班岗位。”来自中山社区的朱女士在感谢信中写道。

  信中讲的是鼓楼区检察院的丁一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入社区参与志愿活动发生的故事,而这仅仅是该院众多投身抗疫一线党员志愿者的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鼓楼区检察院79名党员干警勇担使命,下沉社区近2000人次,圆满协助社区完成体温测量、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抗疫任务,充分诠释了鼓检人的担当与责任,用真心、真情、真意打动群众,成为大众心中的“检察文明之师”。

  此外,鼓楼区检察院始终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党员干部带头表率作用,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院领导带头办难案、办要案、办大案,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

  “品质鼓检”建设

  结出文明硕果

  鼓楼区检察院以“品质鼓检”建设为带动,围绕四大检察职能,深化打造出一批优质的检察产品,为辖区经济社会文明发展营造安定稳定的环境,知识产权检察、未成年人检察、12309检察服务等已成为“星级”检察名片。

  10月17日,鼓楼区检察院对全市首例侵犯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起公诉,对损害的公共利益加以救济,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用文明的张力书写品质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了解,自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先后有32个集体和5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省五四青年奖章”“全省优秀公诉人”等一批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

  “展望未来,我们将持续以创建促进步,以文明促发展,创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为推进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监督保障。”江伟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