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奏响“文明交通”最强音

2020-12-04 16:50:18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消息传来,全市上下倍感振奋。福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激动地说:“这是福清的至高荣誉,对参与创城工作人员的来说,也是满满的自豪。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长跑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力以赴,严格对标文明城市的各项标准,以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最终为实现我们的夙愿,为福清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日前,福清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福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在内引外联、协调协作、凝聚合力。福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认真绘制建成区内重要交通点位执勤图,并与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安排人员在各主要路口劝导文明出行。同时,市公安局还从基层派出所抽调了323名民警、辅警,招聘了285名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并将全市25个主要路口、10条主次干道列为重点区域,在各主要路口安排志愿者劝导文明出行,实现了各责任点位管控“一个不漏”,有效杜绝了交通违法行为。

  福清市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命建说,福清目前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量、建成区面积,分别达到43万辆、40万人、53平方公里,面对如此繁重的交通管理任务,市公安局统筹谋划、超前部署,交警大队主动靠前、勇挑重担,通过加强勤务密度,推出货车限行、非标车编号管理、信号灯配时优化等交通缓堵措施,坚持做到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必纠、必管、必教育,极大改善了交通环境。

  在“创城”过程中,有三件事情特别让人感动。福清市交警大队音西中队民警张宇翔的宝宝于2020年7月31日出生,考虑到交警大队警力不足,初为人父的张宇翔放弃15天陪产假,仅陪了宝宝一晚上后,又继续上岗执勤。机动中队民警陈孔江因连续高强度工作导致肋骨骨裂,医生建议其及时休假治疗,但陈孔江绑上束缚带后继续坚守岗位。常态化的值班、夜查,让陈孔江无暇顾及年幼的女儿。孩子想爸爸了,就打个电话向他哭诉,感动了许多知情人。有名志愿者,为了纠正路口一起电动车驾驶员不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顶着高温酷暑,语言文明,表情严肃,进行文明劝导。这一切被路人拍后上传网络,引来许多网民点赞。正是这些坚守岗位的交警和义务维护交通秩序的志愿者,无私奉献,才奏响了文明交通的最强音。

  在抓好交通管理工作中,福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还坚持改革创新,探索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紧盯机动车停车秩序、非机动车行车秩序两大难题,先后推出朋友圈集赞免罚、无人机巡航纠违、快递车辆“五统一”、非标车编号管理、分级分路段机动车违停整治等创新举措。同时,为全市17万辆非标电动车购买了保险,挂上临时编号过渡号牌,纳入统一规范管理。此外,该大队还与福清电视台合作,开展交通执法现场直播,并采取无人机播放文明交通提示语等措施,鼓浓文明交通氛围。

  (记者 陈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