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志愿服务擎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2020-12-03 16:54: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志愿服务擎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民警在街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本报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近年来,台江区把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载体,动员多方力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台江区精神文明创建的又一张名片。

  突出特色项目

  广泛开展志愿活动

  2日下午,“大手牵小手·薪火永相传”——2020年福州市“12·5”国际志愿者日台江区主场活动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办。现场,台江区委文明办志愿服务队、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台江区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等1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共同亮相,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台江区志愿服务队伍注入鲜活力量!当天,台江区古厝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正式亮相,他们将做好台江文化“代言人”,助力台江更好地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到来。

  如何建设更有温度的城市?近年来,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部署,围绕“助力新台江·建功新时代”、生活垃圾分类、古厝保护、抗击疫情等主题,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积极打造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便捷平台。

  截至目前,台江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名认证志愿者6.5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700余个。

  突出榜样作用

  营造见贤思齐氛围

  2日上午,福建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表彰了全省“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代表。台江区共有3个典型受表彰,分别是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五星级志愿者陈铭静。

  青年是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90后”,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池必书从事环保志愿服务已超10年。池必书大学时期就积极投身各项环保公益项目,并萌生了投身绿色环保公益事业的想法。2012年,池必书开始筹备组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2015年7月,福州市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正式在台江区民政局登记注册成立,而他也成为志愿服务中心第一位全职工作人员。

  池必书介绍,自成立以来,绿闽致力于环境教育和关爱乡村儿童,成功运作闽浙陕为爱一课、福建省“绿色小精灵”青少年环境教育、田园种植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在福建省累计与60余个高校公益社团、150余所小学、20余所幼儿园合作,直接服务小学生数量超过5万人,间接影响小学生人数超过10万人。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居家抗疫引发的亲子问题、情绪问题及青少年学习问题,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陈媚和团队的伙伴们第一时间组建战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为2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只要愿意伸出手,人人都是志愿者,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陈媚说。

  突出阵地建设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在台江区铺前社区,每逢春节、拗九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都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暨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仅如此,铺前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邻党员先锋站、志愿服务站,动员辖区共建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开展了垃圾分类、健康义诊、法律援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台江区注重多方联动,资源整合,狠抓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不断完善52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并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广阔舞台。目前,该区10个街道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把11个社区作为区级试点社区建立实践站,探索“一街一特色”“一站一亮点”模式。

  值得一提的还有,为了让志愿者的行为得到褒奖和回报,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台江区在牡丹社区等试点实行“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探索以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生活物资或人力资源的良性循环模式。

  如今,漫步台江,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设备齐全的志愿服务(驿)站,精准化、常态化地对外开展服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