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荣登11月“福州好人榜”

2020-11-20 07:33: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5人荣登11月“福州好人榜”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彰显时代精神、传播社会文明、引领社会风尚。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11月“福州好人榜”日前揭晓,5人光荣上榜。他们是:助人为乐的黄钰、祝花兰,敬业奉献的李巧云、黄清平,孝老爱亲的王钦利。

  助人为乐好人

  黄钰:身残志坚热心公益

  连江筱埕镇定海村村民黄钰,是名身残志坚的“70后”,她克服身体障碍,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演绎出精彩人生。

  高中毕业后,黄钰在家乡创办了一所幼儿园,每年为村里贫困家庭孩子减免学费。多年来,她扶残助学,带动了更多人奉献爱心。目前,已帮助困难人士100多名。

  从2015年起,她加入连江县谷雨公益组织,时常在节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去看望东岱镇东岱村与山塘村的困难儿童和老人,陪伴他们度过一个个温暖祥和的节日。

  2016年,她还牵头成立了连江县“亲子雷锋志愿队”,组织家长带领孩子们到孤寡老人、贫困孤儿家里慰问,帮忙解决实际困难。

  今春,新冠肺炎疫情不请自来,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黄钰发动家长与小志愿者捐款、捐物。她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感受到快乐,这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敬业奉献好人

  李巧云:坚守山区讲台

  闽侯县洋里乡田垱小学校长李巧云,扎根偏远山区10多年,呵护山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田垱小学是闽侯最偏远的山村小学之一,交通极为不便,条件艰苦。工作之初,李巧云在田垱小学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她工作认真负责,爱生如子,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因材施教。

  2015年9月,李巧云被任命为田垱小学校长。她不仅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几年来她教的班级成绩都名列学区前茅),还主动向分配到该校的青年教师传授经验,并从生活上关心青年教师,让大家安心教学。

  今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巧云坚守在战疫一线,有两个多月,她除了回家处理要事外,其他时间都坚守在学校。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延迟,各地中小学都采取了网上授课的方式。田垱小学很多学生家里没有网络,为了不让孩子们掉队,李巧云和老师们一起走访困难学生家庭,并将实际情况上报学区和乡政府,终于解决了孩子们上网课的难题。

  黄清平:扮靓城市不言弃

  “60后”的黄清平是仓山下渡街道环卫所的环卫工人。他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一直坚守岗位。

  每年夏天,生活垃圾日均产量进入全年高峰期。黄清平和80多名同事每天要清扫42条道路、巡视3条内河、做好40多个无物业小区的保洁,日均清理垃圾50多吨。为了保障日产日清,黄清平和同事们两班倒,每天4点,黄清平便开始一天的工作。

  今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黄清平坚守岗位,他从接到抗击疫情命令的第一天起,便主动担负起街道辖区消杀的重任。为做好防疫工作,黄清平每天除了按时、按点对自己负责的路段、小区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外,还承担起公共区域的防疫消杀工作。

  环卫工作又苦又累,收入不高,但黄清平从未打过退堂鼓,他说:“能给福州城市美化加分,再辛苦也值得。”

  孝老爱亲好人

  王钦利:18年如一日照顾病妻

  长乐区首占镇丰山村村民王钦利,18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的妻子。

  王钦利和宋金华于1979年喜结良缘,婚后育有一男一女,一家人其乐融融。2002年10月,宋金华回四川探亲时中风。王钦利听闻后,第一时间赶往四川,照顾妻子。因妻子娘家周边医院医疗水平有限,不久,王钦利带妻子回到长乐,并带妻子到福州各大医院看病。后来,宋金华因中风导致肢体一级残疾,只能靠拐杖和轮椅生活,因子女外出打工,照顾宋金华的担子就落在了王钦利一人身上。

  由于宋金华还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每天早晚都要打针。为此,王钦利专门去医院学习打针方法。因常年生病,原本性格开朗的宋金华变得易怒,时常闹脾气,王钦利总是变着法子哄妻子。

  在王钦利的悉心照料下,宋金华右侧身体慢慢恢复了些知觉,可以独自慢慢行走,自理能力也有所恢复。王钦利说:“妻子生病了,照顾好她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