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融盛开文明花 福清谱写壮美篇

2020-11-20 16:17:36  来源:福建日报

玉融盛开文明花 福清谱写壮美篇

2020年民俗文化节

坚持长效化 创城常态化

喜迎文明风,乐听涛声唱。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福清历届市委市政府把制度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推动各方齐抓共管,使创城工作走上常态化、长效化轨道。

除定期听取创城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创城工作外,福清市四套班子领导还通过开展“步行查创城、骑行看文明”活动,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现场点评。为了持续提高创建水平,福清通过健全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时限表等“两单一表”,将创城标准转化为网格化管理的具体指标,写入创城管理APP的立案、结案规范,让基层干部能够迅速掌握创城实地项目的标准与要求。同时,通过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现场点评观摩和业务培训等,使各级各部门补齐短板弱项、做足特色优势。

玉融盛开文明花 福清谱写壮美篇

2020年4月28日,团市委组织“河小禹”志愿服务队在福清虎溪开展志愿巡河活动。

福清长期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找差距、补短板、抓示范、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每月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大学生等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等实地考察点进行测评。

社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为积极推进社区创城工作,按照《福清市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创建项目专项奖补办法》,福清每年组织城区46个社区开展创城项目申报,重点围绕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卫生保洁、垃圾不落地试点、垃圾分类整治、老旧管线整治等项目,结合自身实际打造文明创建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福清用“互联网+”理念对标文明城市的创建行动,搭建了“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智能管理系统”平台,建立月测评、周督查制度,强化长效常态管理。全市300多名网格员每天对辖区网格进行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随时随地通过手机APP拍照、定位上传,最后由“智慧福清”管理中心结案,实现问题发现、处置和结案的完整闭合。通过建设“智慧城管”综合执法平台,搞好智能化监管。系统运行至今,共接收各类问题23万余单,办结率达99.6%,显著提升了创城工作效能。

福清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变福清的城市面貌,更丰富了福清的城市内涵。创建文明城市是时代赋予的工作,责无旁贷。正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努力践行,文明之花才娇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只是新的起点,来日要让文明之花持续在玉融大地遍地开放!

(记者 陈则周,图片来源:福清市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