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同心筑梦不停步 文明潮涌逐浪高

2020-11-20 16:16:45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夏巧鸿) 11 月10 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福清,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福清的追求与梦想。追梦路上,福清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干群“接力长跑”,全市上下群策群力,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一路高歌朝着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福清奋进。

福清:同心筑梦不停步 文明潮涌逐浪高

  开拓创新机制推动新常态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福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迄今已经持续开展了整整17个年头。

  从2003 年申报参评福建省级文明城市,到2009 年获评全省创建工作先进城市、2011 年12 月获评全省文明城市,福清在创城路上每一步脚踏实地的奋进,都留下了厚重足迹。2015 年2 月,福清成为福州唯一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提名城市,先后启动了文明城市、单位、村镇、学校、家庭“五大创建”,市政道路、景观改造、绿化美化等环境整治“七大战役”,实施了创建氛围、市民素质等“十大提升行动”,文明城市创建步入新的更高台阶。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建设是成功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创城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创城工作,健全完善了决策、激励、推进、宣教、监督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创建工作机制,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实行清单分解,确保每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各级各部门坚持补齐短板弱项、做足特色优势,着力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特别是近年来,福清站在历史积淀和新的起点上,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巡查测评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宣传发动先行,推动各级各部门创新形式、齐抓共管成为常态自觉行动。

  “让常态化、制度化成为创城的有力抓手,是创建成功的关键。”福清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对记者说,从大会战、突击战到“每天都是创建日”,创建格局从街道、部门各自为战到“创城管理”APP 上线后的网络化、精细化、长效化创建,从部门做、市民看到全民参与齐创建……福清的创城之路由浅入深、由标至本,创城工作的质量日益提升。建设是成功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创城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创城工作,健全完善了决策、激励、推进、宣教、监督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创建工作机制,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实行清单分解,确保每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各级各部门坚持补齐短板弱项、做足特色优势,着力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特别是近年来,福清站在历史积淀和新的起点上,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巡查测评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宣传发动先行,推动各级各部门创新形式、齐抓共管成为常态自觉行动。

  “让常态化、制度化成为创城的有力抓手,是创建成功的关键。”福清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对记者说,从大会战、突击战到“每天都是创建日”,创建格局从街道、部门各自为战到“创城管理”APP 上线后的网络化、精细化、长效化创建,从部门做、市民看到全民参与齐创建……福清的创城之路由浅入深、由标至本,创城工作的质量日益提升。

福清:同心筑梦不停步 文明潮涌逐浪高

  厚重文化熔铸城市新风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风骨与灵魂。文化可以塑造城市,提升城市的品味,增强文明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10 月28 日晚,福清市“文化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在镜洋镇镜洋村热闹上演。今年是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第五年,活动总场数已逾百场。

  在福清,不仅有惠民乐万家”这样游走在乡间田野的文艺活动,也有固定城区定期演出的高雅艺术。依托“两馆一中心”,福清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走进大众活动,大力引进音乐剧、话剧、芭蕾舞、交响音乐会等高品质节目,并成功举办了近20 场高质量的美术展览和多场公益讲座,包括“意象”薛行彪油画展、“晴风意蕴”北京画院花鸟画名家作品展、“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天山水·闽江情”——融籍画家林峰画展等高水平的名家作品展,进一步提升了的市民文化整体素养。

  火热的夏季福清人叫做“六月天”,从2017 年开启与众不同的“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后,一场场文化视听盛宴、一次次艺术饕餮大餐在炎热的季节活动火热进行……仅今年,主题系列活动便有8 大主题系列、100 多场活动,已然成为福清人探寻文化遗珠、追求梦和艺术的追求、期待诗和远方的福清文化品牌,真正实现了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福清还通过整合大量文化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把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活动,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今年4 月,福清市推出“ 阅读·悦福”阅读季系列活动,采取“ 线上+ 线下”方式,掀起全民读书热潮。11 月9 日举办的读书月活动,“玉融书香大讲堂”、“书香校园”、“百场传统文化讲座”等11 项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立足各行各业,涵盖城市农村,不仅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而且紧扣时代主题,切合群众需求。这个全民阅读活动的“福清模式”,不仅大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彰显了“书香玉融”的文化活力,更在涵养城市文明方面、建设学习型城市发挥着重要作用。

  福清正在用文化点睛一城的繁华,用浓浓的文明氛围和文化馨香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