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体验农事知惜粮 “开心农场”传文明

2020-11-13 17:30:07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光荣、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氛围,台江区将劳动教育、节俭美德教育纳入未成年人教育体系中,通过建设校园“开心农场”劳动实践基地,让“城里娃”体验从开荒到收成的农业劳作全过程,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意识。

台江:体验农事知惜粮 “开心农场”传文明

  开辟实践基地,建设“开心农场”。

  2020年以来,为培育未成年人的劳动观念、时代精神和珍惜粮食的生态文明意识,交通路小学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开辟了近3亩的场地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开心农场”搬到现实中来。

  全校36个班级每个班可分配到50平方米左右的种植“责任田”。全校师生和家长们欢欣雀跃,紧锣密鼓地着手开垦地块,填埋土壤,选购种子。学生们从了解农作物生长习性开始,自己播种,自己劳作,学习劳动知识,掌握劳动技能,收获成长与快乐。

  同时,依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邀请专家为学生们讲解二十四个节气和每个季节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品种。从农作物的生长周期讲起,阐释“粒粒皆辛苦”的哲理,提醒孩子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应从自身做起,节约粮食、拒绝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台江:体验农事知惜粮 “开心农场”传文明

  体验农业生产,恒念物力维艰。

  从今年6月开始,交通路小学各班级在自己的“责任田”种下了绿豆、黄豆、地瓜、玉米、空心菜等不同的农作物。孩子们从农作物的种子阶段开始养护和观察,记录生长的全过程,并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劳动点滴历程,在多彩实践活动中树立劳动意识,体验劳动之美。

  一位种豌豆的同学在她的种植心得中写道:要想享受收获的喜悦和满足,必须在种植时付出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挖地很累,施肥很臭,泥土里扒拉会粗糙手,太阳会晒黑皮肤……

  学校还联合省农科院和福建农林大学,开发劳动特色校本教材,帮助学生了解种植的方法、农作物养护要点,培养孩子们的劳动素养和劳动能力。

  以暑假为契机,各班安排家住在学校附近的同学和家长们在每日清晨和傍晚来给每块“责任田”浇水,每日浇灌成了孩子们的一项重要“暑假作业”。

台江:体验农事知惜粮 “开心农场”传文明

  珍惜劳动成果,分享丰收喜悦。

  在收获的季节里,交通路小学把9月17日定为首个校园采摘节,并联合区委文明办等单位举办了“劳动励心智,实践助成长”主题实践活动。

  采摘活动现场,孩子们挖番薯、捡薯块、摘豆子……样样农事显得有模有样。许多家长也参与到劳动的行列,现场给学生们讲解农业知识,手把手传授农业技能,让学生们亲身体会“颗粒归仓”的重要。收获后,孩子们还将丰收的喜悦带到周边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和环卫所,让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劳动者共享这难得的成果。

  通过“开心农场”系列活动,孩子们亲自体验和了解农民耕种的辛劳,体会瓜果、粮食的来之不易。他们在活动中也提升了劳动素养和劳动意识,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美好。“勤俭节约、爱粮惜粮”的种子被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