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建设 志愿服务先行

连江1000多支服务队引领社会新风尚

2020-10-31 17:1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1000多支服务队引领社会新风尚

  连江文艺轻骑兵下乡演出。(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于文影

  “保持住这份整洁,大家也更爱来你这买东西,你说是不是?”“您说得没错,环境搞好了,对大伙都有好处。”连日来,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老中青三代志愿者上街“挑刺”,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成为他们重点探访对象。

  “出行是否便捷、环境是否清新、秩序是否井然,这些工作做好了,群众能直接感受到,也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东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必珍说,这个社区是连江城区四大老牌社区之一,大部分居民区为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近年来,随着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群众的文明意识不断提升,文明行动落到实处。“志愿者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是党员志愿者,他们看到不文明现象,不骂你也不罚你,默默把活儿给干了,然后再来讲道理,这样就很容易让群众接受。”

  当前,连江新一轮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正如火如荼铺开。可以说,连江文明指数不断攀升,结出累累硕果,是从“一群人”开始,而后扩散至连江所有居民,成为一种高度自觉的共同行动。

  “虽然我们是残疾人,但我们觉得自己还可有所作为。我们的定位是‘不给他人添麻烦,乐为社会作贡献’。”连江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郑自灵联合其他几名残疾人士,成立以助残为主要宗旨的谷雨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开展“艺术剪纸”“电脑网络创业”等技能培训,帮助许多残疾人家庭走上自强之路。

  4年前,由一群老华侨组成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连江十番古乐队到北京展演,演奏作品被国内顶尖大学、剧院收录。作为我省仅存的一支保存最完整、最传统的古乐队,十番古乐队致力于开展非遗传承及教学活动,在琯头中心小学开设义务教学班,在社区开展展演,数年如一日,将文化志愿服务融入群众生活。

  要说乡村振兴路上的好伙伴,“连江文艺轻骑兵”算一个。2017年以来,由连江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联合力打造的文艺轻骑兵队伍,奔赴田间地头、企业工厂,送去一道道文化大餐。一场场文化活动为群众送去欢乐,也让他们的精神得到滋养。今年连江文艺轻骑兵再出新招,发挥孵化器作用,通过发动群众力量,组建村级文艺轻骑兵队伍,开展一系列更接地气、更具特色、更有活力的文明实践活动,并力争明年做到文艺轻骑兵文明实践品牌全覆盖,实现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

  连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绍俊介绍,连江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去年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将各乡镇、社区统一调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机构,整合县志愿服务中心、各志愿服务队等资源,成立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样的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常态化的服务。

  截至目前,连江县各级各类服务队有1000多支,志愿者5万多人。在这样“一群人”的带动下,如今,志愿服务成风尚、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旅游观光文明有序、吃饭打包杜绝浪费……这些文明细节融入连江市民生活中,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有“里子”,也有“面子”。连江公安、交通、城管、市场监督、卫生、文化等部门联合执法,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整治背街小巷乱象,收效显著。

  连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创城过程中,连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不断创新创建的方式方法,“软硬兼施”“里外兼顾”有效调动群众这个文明创建主体的参与主动性和积极性,用绣花功夫做实做细文明创建工作,让城市更宜居,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