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焕光彩的“国保”

探访新完成保护修缮的严复故居和严复墓

2020-10-07 08:3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探访新完成保护修缮的严复故居和严复墓

严复故居。(仓山区文体旅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严复是我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他系统地将西方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翻译的《天演论》《社会通诠》等著作,影响深远。

  地处乌龙江北岸的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是严复故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依山傍水、山清水秀、风光绮丽,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严复故居(祖居)、严复墓,具有重大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近年来,仓山区启动严复故居和严复墓的保护修缮,目前已经完成。

  发现档案

  严复故居(祖居)位于阳岐村几道巷,现存为明末清初建筑,共二进,由前后厅堂、左右厢房、前后天井、左右披谢、门廊等组成,占地面积745平方米。两进均为面阔三间,一进进深六柱,二进进深七柱,穿斗式木构架,双坡屋顶,两边设封火墙。

  严复墓位于阳岐村北鳌头山东麓,始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1921年严复卒后归葬于此。墓的主座大门向南,宽1.8米,高3.1米。四面建石构围墙,正面开二门,上为石构歇山顶,成为墓园。墓为风字形,三合土封土。

  历史溯源

  讲述人:仓山区文体旅局 谢丽

  熟悉中国近代史的人都知道“严复”二字的分量。他是帮助国人开眼看世界的伟人。严复故居(祖居)由一世祖严怀先从河南固始迁居到福州盖山阳岐后兴建,始建于五代,翻修于明代,历经严氏家族几代营建,砖木结构基本保持完好。严复幼年父丧之后举家从台江苍霞洲迁回阳岐,即住此处。

  严复墓墓址是严复本人生前选定的,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是严复为归葬亡妻王氏,让长子严伯玉监造的。1921年,严复病逝后葬在这里。墓碑为青石刻制,碑文为“清侯官严几道先生之寿域”,石供桌正面案裙是青石“龙腾海上”图案,两边为卷书式石围屏,围屏两端立一对青石盘龙柱,屏上雕菊蝶、梅雀、松鹤、竹鹿等。墓埕的白花岗石横屏,上刻“惟适之安”四字,横屏与墓碑文字皆为严复手书。墓内安放清末代帝师陈宝琛撰写的墓志铭。

  2006年,阳岐严复故居与严复墓一起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林少斌】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