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党旗飘扬在一线 文明创建我先行

2020-09-11 16:0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炜 马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引导群众正确停放车辆;走进小区和村居,协助开展基层治理;大手牵小手,在孩子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9月2日,马尾区委发起“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文明创建我先行”主题活动,连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下沉一线,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不仅全方位多举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还积极探索形成基层治理长效机制。

  文明之花遍地开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重要一环。记者日前在马尾君竹路、上岐路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购物中心广场和道路两侧,引导群众按秩序停放私家车或电动车。“医院车位已满,您可以往前开,不远处的三鑫财富中心还有很多地面停车位。”在马尾区医院门口,党员志愿者提醒开车前来就诊的群众。

  “党员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马尾随处可见。”马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马尾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区检察院派出党员干部前往罗星街道沿山社区协助开展社区治理……他们以有序的志愿服务为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马尾高新园区、出口加工区办事处投资服务中心等督促园区企业落实各项创建工作,强化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意识。罗星街道罗星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前往铁路沿线开展志愿活动。亭江镇联合城市管理局亭江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环卫所,带领亭头村、闽亭社区等村居的干部,开展志愿服务。

  77岁的杨英祥原是闽运公司职工,2000年退休后,以基层志愿者身份投身琅岐文明建设事业。这次杨英祥看到琅岐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呼吁更多人为城市添彩增色。“太阳很大,挺晒,但能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值得了。”杨英祥说。

  构建长效治理机制

  “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方式方法,长效机制才是根本保障。”马尾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次创建中,亭江镇开展全面督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为了倡导文明餐桌行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利用全区大中小餐馆、机关、学校及企业食堂等处的1400余面LED屏,宣传“光盘行动”“公筷公勺” “食安创城”等,倡导全区105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全面使用公勺公筷,推行“N-1点餐模式”,比如10位顾客先点9位的菜;小型餐饮单位实行2人以上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及推介“半份菜品”;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推行“小份菜品”按需点餐及余额换购。

  为了丰富马尾镇双协村少年儿童日常生活,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争当双协村小小文明宣传员,马尾区民政局、双协村联合社工,在双协村开展“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

  马尾区领导说,马尾各部门、各单位主动作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把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不断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使百姓懂文明、知礼仪,为文明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注重强化常态化治理,把社区环境、交通秩序等重点内容贯穿工作始终,建章立制,使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