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窗”敞开 “多快好省”便民

2020-09-03 15:4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窗”敞开 “多快好省”便民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福州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明显成效。记者昨天从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了解到,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中,福州2019年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排在第9位,名次较2018年上升5位。

  践行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年来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足功夫,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一栋楼”办公,到“福州窗”的设立,便民便企举措不断上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服务中心已成为市民和企业感受福州营商环境好坏最直观的“窗口”。

  多!举措不断上新

  数字身份证来了

  8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入口处两侧摆放着几台取号机。

  前来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的唐女士扫描二维码取了号。她对记者说:“我手机上安装了‘e福州’APP。看新闻知道可以用数字身份证来办事取号,我就在手机上申领了数字身份证,今天用上了。”

  旁边的志愿服务人员解释说,依托福州市可信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及“e福州”APP等基础应用,8月中旬,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实景应用已在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不断推出好举措,是“福州窗”建设的一大亮点。

  福州经验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办事取号只是数字身份证实景应用的一个小目标,下一步随着应用场景的增多,公众使用数字身份证会越来越方便。尤其是,将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和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后,下一步将逐步实现“实名、实人、实证”多模式、大规模、高并发在线安全认证。依托可信数字身份认证,福州年内有望迈进办事窗口全业务“刷脸可办”时代。

  好!服务一步到位办执照同时领印章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市民也能感受到办事的方便快捷。

  8月31日11时许,在该中心一楼“企业开办刻章”窗口,福建省建州康养集团有限公司经办人刘小姐申办公司营业执照后,在窗口前的休息处等候了不到一小时,就从办事人员手中领到了刚刚刻好的一套免费公司印章。

  另一位也来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经办人,拿起柜台上的印章样章,边观赏边说:“这真好!太方便了!”。

  据介绍,新申请开办且未刻制过印章的各类市场主体,均可在现场向刻章服务点免费领取固定材质的单位法定名称章(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各一枚。这项业务自8月中旬推出以来,得到了广大企业的认可,企业办事人员都感觉特别舒心。

  福州经验

  企业开办同步刻制印章,这仅仅是该中心推出的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的一个环节。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通过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整合社保、公积金等涉企开办服务的事项,提供企业开户、注销及变更等9项套餐服务及“零延时、零费用”刻章服务,基本实现了在福州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内办结,跑出了企业开办的“福州速度”。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