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86条主干河道本月完成治理验收

2020-09-02 11:0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经过“一千零一夜”的不懈攻坚,福州内河迎来收官之战,城区内河86条主干河道将在月底完成治理验收,并全面转入运营管养阶段。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此番治水,福州在治水理念、治水技术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切实做到了综合施策。

  治理:

  举全市之力 “一盘棋”治水

  274公里的绵延水网穿城而过,是大自然对福州的馈赠。可回想以前,遇河绕行,见水捂鼻,污臭的内河曾是福州人心头的一处“疥疮”。

  以福州历史最悠久、河道最长的晋安河为例,对于它的前世今生,福州首位“民间河长”黄鸿铿深有体会。

  “小时候我常在河里抓虾摸螺,大人们在河边淘米洗菜,我们对这条河太有感情了!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晋安河变臭了。”黄鸿铿说。

  2016年,晋安河启动综合治理,那一年,他退休了。黄鸿铿说:“那时我几乎每天都到河边看施工,看到工程规模这么大,就知道这次市里是下定决心要整治内河了,晋安河有救了。”

  治河工程夜以继日,除了对河道本体实施“清肠手术”进行清淤截污之外,还对晋安河上游的琴亭湖开挖扩容40万立方米,对晋安河下游光明港清淤60万立方米。此外,我市还启动了晋安河直排闽江工程,从头到尾疏通上下游水系,重现晋安河的活力与风貌。

  “我在很多城市都做过水系治理工程,说实话,没见过这么‘猛’的,福州是举全市之力治水。”鼓台片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包负责人宋治国说。

  此番治水,福州展开一场立体攻坚战,无论主干河道还是支流河道,都实行“一盘棋”治理。通过“系统、综合、生态、全面”的方法,城区44条黑臭水体早早全部“摘帽”,城区各条主干河道陆续建成开放,在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同时,防涝能力也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2018年,福州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从2016年至今,福州内河所有主干河道已完成治理并逐步转入验收阶段,86条主干河道可于本月完成验收。“这意味着治理工作告一段落,后续将进入日常运营管养阶段。”上述负责人表示,到年底,49条支流治理也将全面完工并转入运营管养阶段。

  》》》福州经验

  与过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同,面对纵横蜿蜒的百余条河道,此次福州治水按水系范围进行整体考虑,并同步实施内涝、黑臭、污染源及周边环境治理等。

  内河治理之初,福州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同步设立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及7个分指挥部,通过“市主导、区保障、部门统筹、国企挑重担”的组织方式展开攻坚。

  为打破“九龙治水”的格局,福州整合了建设、水利、城管等部门涉水职能,将原先分散的工作统一归口,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