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党员群众当“近邻” 管理服务更贴心

2020-09-02 10:38:5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道结合城市中心地域特点,因地制宜探索“近邻”党建模式,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党员群众当“近邻” 管理服务更贴心

福州:党员群众当“近邻” 管理服务更贴心

茶亭街道阳光社区党员志愿者走访商户,听取街巷整治意见建议。

  “群众路有车辆乱停放,影响出行,请尽快处理。”前几天,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道基层工作微信群里出现一条提醒信息。随后,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一番清理,巷子畅行无阻。

  发出这条信息的,是沉到一线专门听意见、找问题的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我们以党建为引领,让党员干部走出大门,和群众当‘近邻’,提前发现小问题、多听意见解难题,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完善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模式。”茶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志忠介绍说。

  走出大门听意见

  茶亭,古时是进出福州的必经之路,如今高楼林立、商贸兴旺。由于辖区店面多、人流量大、无物业小区数量众多等原因,群众诉求不断,城市管理难度不小。

  今年以来,茶亭街道将党建与城市管理相结合,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将“办公室里接投诉”变为“走出大门听意见”,从群众“邻居”的角度,主动到基层发现城市管理盲区和死角。

  每天,一名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队,率领若干名机关党员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出大门、走上街头仔细巡查,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和有损市容市貌的情形随手拍,及时上传至微信工作群并指导帮助社区立即整改。同时,在走访中听取居民反映的意见建议,这既可以促进社区改进服务,又能作为街道的“民意参考”。

  此外,茶亭街道还将“民情民意收集点”意见箱从室内搬到了街头巷尾,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零距离服务”,帮助市民做好垃圾分类、物业维修等工作。

  集思广益解难题

  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这是从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发端的“五事工作法”。如今,这一工作法在茶亭街道不断发挥新功能。

  茶亭街道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立足于“邻里”角度,畅所欲言议事、集思广益办事,维护了各方合法权益,从而让一些久拖不决的难题迎刃而解。

  广安社区金垱新村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一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社区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小区地面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居民生活受到极大困扰。专业人员勘查后,判定是地下污水管道破裂导致,维修金在4000元左右。

  这笔资金谁来出?为了让居民生活尽快恢复正常,在社区党委书记主持下,36户居民集体讨论,最后一致同意维修费用共同出资、按户均摊,资金不足部分则由社区补足。短短两天时间,污水管道就维修完毕。高效便民、透明公开的办事流程受到了居民的一致肯定和称赞。

  “在基层治理中,类似的难题层出不穷。如何快速解决?关键是为居民搭建发声渠道,让更多的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区管理事务当中来。”广安社区党委书记何声说,“五事工作法”融入“邻里”党建新模式后,焕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实现了“协商在邻里、对话在邻里、和谐在邻里”。

  群策群力谋福祉

  在福州,一些社区依托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资源,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成立党建联盟,为基层治理凝聚了更大合力。茶亭街道尤其注重于此。

  “我们专门成立‘福到家’联盟,由社区党委和10个共建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组织共建单位党员进社区服务,认领微心愿,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福德社区党委书记陈颖介绍,今年以来,社区已与共建单位党员共同开展了“关爱留守困境儿童 把团圆幸福带回家”“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等主题活动,发挥共建单位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以党建联盟为支撑,基层治理服务的力量不再局限于社区工作人员,由在职党员、小区党员、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员组成的三支队伍,通过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等方式沉入小区,带领小区居民共同开展垃圾分类、绿化维护等“邻里”建设,促进城市管理服务能力提升。

  祖庙新村旁的帮边巷,是一条长约500米的老旧小巷,两旁墙体剥落、商铺占道经营、地下管道常年失修、路面坑坑洼洼等问题十分突出。

  关键时刻,祖庙新村三支队伍的党员经过一周的努力劝说,40多家商户不但同意自掏腰包清洗卷帘门、承诺不占道经营,还主动集资捐助帮边巷一半的墙体粉刷费用。同时,社区共建单位主动下拨资金5000元,让帮边巷面貌焕然一新。

  “路更宽更平了,也不怕内涝了,心情更顺畅了,丫好!”祖庙新村的林阿姨高兴地说。

  (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晓芬 文/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