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面对磨难 坚强开启新生活

福州市道德模范程顺城:用行动诠释忠孝两全

2020-08-20 17:2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在家,面对智障的母亲,偏瘫、失语的父亲,智障的哑巴大伯,他扛起了照顾亲人的重任;在军营,他多次在军事比武中夺得第一名,被称为“兵王”。他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家尽孝、为国尽忠”。他,就是来自永泰赤锡乡念后村黄坑自然村的程顺城。

  程顺城出生于1992年,自幼家境贫寒。小时候,一家八口仅靠父亲一人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3月的一天,程顺城的父亲在一次事故中不幸摔伤,造成偏瘫、失语,生活从此无法自理。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程顺城一家人生活更加窘迫,为节省开支,家里做菜基本不放油、味精。程顺城乐观面对生活的磨难,他总是告诉自己和家人:“日子会好起来的。”

  2010年12月,程顺城中专毕业后入伍当兵。在军营,他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备勤还是训练,他都出色完成任务。跑步训练时,他总是多扛一个沙袋;每晚休息前,不做满300个俯卧撑不睡觉。军事比武中,他多次获得第一名。在军营两年,他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被称为“兵王”。

  2012年,程顺城退役,并在赤锡乡担任协警。工作一有着落,程顺城立即将父亲从黄坑接到身边。他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父亲,洗衣、做饭、洗澡、护理,无不细心周到。每周放假,他安顿好父亲后,便带上采购的米、菜、生活用品等,骑车数十公里到黄坑看望母亲和大伯,为两位智障的亲人理发、洗澡、更衣……

  为改善家中的经济条件,同时也为了更好地照顾亲人,2015年,程顺城借款开办了一家小快餐店,凭着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快餐店已发展成颇具规模的餐厅。

  如今,餐厅经营得红红火火,程顺城的日子也芝麻开花节节高,他在赤锡买了房,并娶妻生子。昨日,程顺城高兴地告诉记者:“我把母亲、大伯都接来了,一大家人热闹!”

  程顺城不仅惦记着亲人,心里还装着乡邻。看到雨天乡亲出行要走一段400多米的沿溪泥泞小路,他带头捐款并发动村民出力,筹集了4万多元,新建了黄坑大王公路,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尽管从军营退役已8年,但程顺城总不忘“我是一个兵”,退役至今,他积极参加当地的民兵工作,只要当地武装部有任务、上级有要求,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抗洪抢险、民兵拉练、应急救援等行动中总有其忙碌的身影。近期,他还组织动员身边10余人,成立了“永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建设美丽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告诉记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希望和村民一起奋斗,共同过上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