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徽闪耀在校外教育课堂

2020-07-28 16:2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徽闪耀在校外教育课堂

近日,孩子们在“少年红”快乐成长营上开心舞蹈。(团市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暑期到来,关爱呵护复工复产人员子女,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少年红”快乐成长营开营。授课骨干都是中心的党员教职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助力复工复产,我们可以做更多。”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斌说。

  精心备课 线上课程走起来

  作为我市校外教育战线的排头兵,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每逢寒暑假和双休日必大忙,然而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让备战寒假的老师们“闲”得不知所措。

  “我们中心党支部有20名党员,大部分是党龄10年以上的老党员。2月初老师们就敏锐地意识到必须开设网课,3月初老师们精心打造的网课就上线了,孩子们普遍反映很好。”中心支部委员、声乐教师郑颖说。

  “宅在家里,设备很有限,只能就地取材。一节20分钟的课程要付出好几天的努力。我都记不清每节课在录制完成前经历了多少次的修改,电脑里往来十余次的PPT修改稿、教学设计上那细密的勾画都是我们辛苦备课的印记。”郑颖告诉记者,中心的音乐、美术、舞蹈、心理等课程的老师全部行动起来搭建网络课堂,用心为孩子们提供精神慰藉。

  据统计,疫情发生后,中心党员教师在线上组织了阅读、机器人竞技、抗疫心理辅导、宅家安全教育等40余场活动,参与人次8万余人。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当天,中心红领巾科探社的老师们还给全市少年儿童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云科探”线上课,5000余名少年儿童收看。

  思想引领《少年红》唱起来

  今年“六一”首发的歌曲《少年红》是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员教师送给福州和湖北宜昌两地小朋友的一份特别礼物。

  郑颖说,这首歌由《工人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李润钊作词,她与闽江学院蔡继琨音乐学院副院长陆徽共同谱曲,中心的党员教师曾凌、谢颖等共同参与完成。“通过网络进行排练和制作,前后修改了数百次,终于赶在‘六一’前完成了MV制作。”歌曲首发式上,超过20万人欣赏,福州、宜昌两地优秀少儿歌手隔空同唱,表达了两地儿童心手相连的友谊和他们对抗疫工作者的崇高敬意。

  “从拿到歌词到歌曲发布,仅历时18天。中心的党员教师和宜昌市少年宫教师自己动手制作视频素材、组织学员手绘明信片,福州支援宜昌医护人员及其子女也踊跃参与,这个过程中感动的事情太多太多……”回忆起这首歌曲的诞生,郑颖感慨良多。

  助力复工复产 夏令营办起来

  本月初开营的“少年红”快乐成长营为普惠性质夏令营,参加的孩子都是双职工家庭子女。陈斌说,为期8天的夏令营要安排哪些课程,如何寓教于乐,党员教职工站了出来。外语、思维、阅读、绘画、唱跳、编程、魔方等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受到学员和家长的欢迎。

  “我们的党员教师不仅授课还担任班主任及辅导员,对个别家长不方便接送的孩子,我们和家长保持联络,确保将孩子安全交接到位。”陈斌说。记者了解到,读四年级的小戈同学因为家住得比较远,父母工作都特别忙,爷爷奶奶年纪大,接送不便。了解到他的困难后,中心的党员教师们便每天和小戈父母“定点”联络,早晨在公交车站接小戈,下午将小戈送上公交车,家长感激不已。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