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考 爱心直通车又来啦

2020-06-30 16:3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林春长 陈尚言)再过一个星期就要高考了。走到第14个年头的爱心公益活动——“高考直通车”今日启动,现全面征集爱心送考车队、有送考需求的家庭。

  考生有送考需求

  两个渠道可预约

  今年“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福州晚报主办,华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期间,本报继续为部分出行困难的考生提供爱心送考车辆,尽力提供应急救助。本报还将联合交通、气象、教育等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出行、天气情况及最新的高考信息。

  爱心送考是“一对一”服务,每辆车只送一名考生。为了给更多考生提供方便,本报希望有更多爱心企业、爱心车主参加送考队伍。有意者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报名,时间截止到7月4日19时。

  出租车报名条件:装有GPS系统,车况良好;司机服务零投诉、驾驶技术娴熟、熟悉城区道路、无不良驾驶记录、有爱心。成为直通车后,出租车在活动期间不对考生有偿营运。

  私家车报名条件:车主驾驶经验丰富、熟悉城区道路、无不良驾驶记录、有爱心;自家有考生的家长也可报名。

  有送考需求的家庭,可通过两种方式预约:一是关注福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可扫描报纸右上角二维码),向后台发送关键词“高考”,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二是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800。

  预约直通车的学生类型为:贫困生、生病及行动不便的考生;家住偏远之地(距考场5公里以上)、出行不便的考生。

  华榕集团率先响应

  参与爱心送考活动

  华榕(集团)有限公司已参与送考活动9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该公司率先响应本报倡议,参与爱心送考。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小鸣介绍,目前华榕集团出租车分公司已准备200辆优质车辆和200名优秀司机,专门参与“高考直通车”活动。接下来,公司会召开动员会,对司机进行培训,告知注意事项,每辆车配好应急药物和文具。

  送考期间,出租车前后窗会统一设置“高考直通车”标识,对考生进行“一对一”送考。另外,华榕集团未设置“高考直通车”标识的车辆也将参与,高考学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车前往考点。

  高考两天,考点周边华榕咪表泊位免费给考生家长停车。咪表泊位还可停放作为应急保障车的出租车,并设置流动志愿者服务点,为考生提供矿泉水、应急药品、考试文具等。

  去年“高考直通车”

  护送数百名考生

  今年是“高考直通车”活动的第14个年头。该活动一直得到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

  回顾去年,“高考直通车”启动后,诸多爱心车队、市民踊跃报名参加,上百面爱心送考通行牌全部发放到司机手中。

  去年高考两天,直通车护送数百名考生提前抵达考场。在此期间,涌现许多暖心故事:有的送考司机不仅将“一对一”的考生送达考场,还在路上“捡”到不少考生;部分出租车公司全程GPS定位送考车辆,同时建立微信群,线上线下互动。

  送考司机提供贴心服务,收获众多点赞。不少考生家长自备小礼物,表达对送考司机的谢意。有的司机收到了菊花茶,有的收到了矿泉水。司机表示,这些物品虽然价值不高,但那是考生家长的心意,他们婉拒未果后,只好收下这些“最美的礼物”。

  粗略统计,去年高考期间,各家出租车公司的爱心送考数量均在100趟次以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