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福州市教育局推选百名“习惯养成之星”

2020-06-22 19:48:36  来源: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福州首次面向全市推选100名“习惯养成之星”。

  6月20日,记者获悉,福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一校一例”成果展示和“习惯养成之星”推选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今年6月至11月期间,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一校一例”成果展示和“习惯养成之星”推选宣传教育活动。

首次!福州市教育局推选百名“习惯养成之星”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一校一例”巡礼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一校一例”巡礼,是指在首批“福州市青少年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评选的基础上,围绕青少年习惯养成规范形成和关键能力培育的总目标,对各基地校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凝练出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可操作性强的典型案例,形成“一校一例”,并通过媒体组织开展巡礼活动。

  福州首批“福州市青少年习惯养成教育基地校”于今年3月确定,分别为福州屏东中学、福州教院二附小等31所学校。

  推选宣传学习“习惯养成之星”

  推选宣传学习“习惯养成之星”是指结合《纲要》要求,从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五个培养目标入手,在全市广泛发动,深入挖掘,评选出“好学上进之星”“文明有礼之星”“健康生活之星”“诚实守信之星”“遵纪守法之星”各20名,共100名“习惯养成之星”,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展示。

  活动将分三阶段进行

  本次活动将分三阶段进行:

  酝酿阶段(6-8月):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应认真组织,通过学生自荐、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积极推荐“习惯养成之星”;各基地校要紧扣《纲要》内容,结合实际认真总结整理,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案例。

  评选阶段(9-10月):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地各校推选的优秀案例、“习惯养成之星”候选人进行评审。

  宣传阶段(11月):通过“福州教育”微信平台、主流媒体对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一校一例”和“习惯养成之星”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开展习惯养成教育校园巡礼活动等。

  记者了解到,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学生基本素养和关键能力形成的重要途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福州市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项目实施以来,各地各相关学校认真推进《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2020)》贯彻落实,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初见成效,涌现出众多特色鲜明、可复制借鉴的优秀案例和一大批“新时代好少年”以及习惯养成好的优秀学生。

  此次推选活动旨在推动各校,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反思,突出按《纲要》抓落实,为推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三年规划收官和长效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