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文化能量 保护传承非遗

闽清县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

2020-06-13 08:1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

  非遗进古厝系列展演走进塔庄镇莲宅村。(闽清县文化馆供图)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昨日,闽清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授牌仪式同时举行,闽清牛拳、闽清龙窑柴烧技艺、闽清橄榄露手工制作技艺等10个非遗项目获授牌。

  “家家户户都吃的粉干原来也和非遗有关。”“没想到溪源老油坊的榨油手艺还有这么多门道。”当天,闽清当地多个非遗项目以图文并茂的展板亮相,将其历史内涵、文化价值娓娓到来,让当地的居民直呼“涨知识”。现场还通过闽清十番音乐展演,让群众实地感受了一把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闽清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处专为非遗打造的展示厅正成为街区的“热门景点”。其中不仅有各项非遗项目的介绍,还有粉干、线面、茶油等实物展示,生动呈现了闽清各类非遗特色。“经过两年的保护、改造,我们不仅让街区内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得到了保护提升和利用,也给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展示提供了平台,这也为生在此长在此的闽清人留住了一份浓浓的乡愁。”闽清县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依托当地古厝众多的特点,闽清县积极推动非遗与古厝结合,充分挖掘古厝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古厝开展具有闽清文化内涵的非遗技艺表演、非遗作品展示、非遗项目互动体验、非遗文创产品开发等活动。

  去年以来,闽清当地还将歌唱、乐器独奏表演,以及非遗文化展示等带进典利厝、宏琳厝等闽清当地有代表性的古厝,通过5场“非遗进古厝”系列展演让更多乡镇的村民在家门口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励公众自觉参与非遗保护实践。

  此外,闽清县还充分发挥当地非遗传承人示范作用,抓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评审认定工作,做到县级以上非遗项目都有传承人,每年还定期举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鼓励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传培训活动。

  在促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上,闽清县积极开发传统表演、民俗体验、手工艺活动等特色项目,实现非遗元素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精心打造非遗旅游线路,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非遗生产性保护和市场推广开发。目前已打造了福建索佳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义窑青白瓷传统手工制作”互动体验、瓷天下陶瓷文创产品互动体验及民俗节目展演等产品。

  “闽清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大量宝贵的文化遗产存留至今。”闽清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闽清当地共收集到非遗项目30项877条,涵盖传统技艺、民俗、传统体育、传统医药等12类,其中省级非遗陶瓷制作技艺、张圣君信俗“游田了”、茶口粉干手工制作等已成为闽清的特色“非遗品牌”。“这离不开近年来闽清县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

【责任编辑:钟培培】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