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守护文化遗产 有福之州赓续千年文脉

福州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2020-06-12 23:4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洪塘中心小学学生表演入选市级非遗名录的洪塘高跷(资料图片)。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13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如约而至。去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日报重刊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2002年为《福州古厝》一书所写的序言。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发展经济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样也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二者同等重要”……这些重要论述,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深厚情怀。习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文物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8年后,福州牢记嘱托再创佳绩——市委、市政府带领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深入学习领会贯彻《〈福州古厝〉序》和习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以福州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新契机、新起点,把文物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创新工作策略,守护文化遗产,赓续千年文脉,让历史文化遗产绽放新时代光彩,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凝聚起深沉、磅礴的文化力量。

  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和谐共赢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文物保护能否与城市建设和谐共赢?福州给出的回答是:“能!”

  “你们看,尚书里牌坊中间两根方石柱上刻着楹联‘七科八进士传经衍庆,三代五尚书积德流芳’,联中传递着一个重要的信息:林氏子弟在明代七次参加科考,考中了八位进士,并自林瀚起祖孙三代出了五位尚书。尚书里牌坊是我们林浦人的骄傲!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为了原址保护牌坊,线路进行了调整,为我们林浦人留住了原汁原味的乡愁!”12日,林浦清末巨商林寿熙的曾孙女林磊又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向游客讲述了尚书里牌坊得到原址保护的故事。

  原来,正在建设中的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原设计一条铺道,需将林浦尚书里牌坊向东北侧迁移20米。项目提交“多规合一”平台会商时,市文物部门明确表示:“林浦尚书里牌坊应予以原址保护,建议调整线路。若确实无法实施原址保护,需进行异地迁移保护,应依法履行报批手续。”

  根据文物部门的意见,三江口指挥部多次进行研究,项目业主和设计单位进一步优化线路设计,最终形成新方案,对林浦尚书里牌坊实施了原址保护。

  去年7月,市委、市政府继主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后,又于论坛闭幕的第二天,举行了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部署了福州古厝保护和文化传承12项重点任务,印发了“1+6”系列政策文件,即《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的意见》,以及文物、历史建筑、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老街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修缮、规划建设等6份配套文件。

  12日,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建设中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年来,市文物部门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结合‘多规合一’工作平台,本着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城市建设的原则,对全市中心工作所涉及的千余个具体城建项目,主动介入,提出具体保护要求,同时规范土地征收过程中文物保护流程,对文物建筑本体采取提前摸底、完善资料、挂牌标识、图纸标注、现场比对等措施,避免了在征迁、建设过程中造成不可移动文物误拆或损坏。”

  为了让更多有价值的历史遗迹纳入文物保护的范畴,让更多有价值的文物得到更为严格的保护,一年来,福州文物工作者凭借日常扎实的工作实践,以及发现历史价值的慧眼,从历史遗迹中,从众多文物登记点以及近年来新发现的文物中,遴选出一批较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或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或将不可移动文物核定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效提升了文物保护工作力度。

  据了解,一年来,全市共补充推荐11处文物上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7处,以及不可移动文物6处。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1处、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52处。

  守护城市特色风貌

  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既承载着城市的过去,彰显了城市特色风貌,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与源源不绝的滋养。

  “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如今,市民不用远行,在家门口即可赏古厝,领略山水田园之美——这就是位于三江口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近日,记者来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看到街区内种植的玉米已抽穗,豆角已爬上了架,开满了紫色的花;梁厝河内,大鹅、鸭子正欢快戏水;省级文保单位梁氏宗祠外墙的脚手架已拆卸,露出了修缮后的面貌——“都市最美村落”已芳华初绽。

  街区项目负责人林建军告诉记者:“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分多期进行,一期37栋古建筑(含历史风貌建筑)按照修旧还旧的原则,现已基本完成外立面修缮,转入内部修缮,预计月底可完成。”当日,生于梁厝、长于梁厝的福州民俗专家梁振榕望着粗具规模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欣喜地对记者说:“儿时的梁厝回来了。”

  为赓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福州在全市域范围内启动了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便是其中的一条。今年1月22日,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开街,为“文化福州”增添了魅力底色,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延续习总书记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理念的又一具体举措。

  据了解,福州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遵循“保护为主、改善利用”的原则,在尊重传统功能的基础上,完善街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街区整体活力,使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打卡热点。

  保护文化遗产,福州“大招”频出——去年11月底,福州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启动,工作内容共计“六个一批”91项任务,即公布一批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启动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重点工程,精心组织一批主题展,完成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预备一批申遗项目,表彰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

  如今,福州新一轮古厝提升项目有序推进——中山路、池后弄、浮头街等51条传统老街巷得到保护整治;65处历史建筑完成修缮;罗氏绸锻庄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点得到修复。值得一提的是,福州注重强化立法、完善规划,用法律法规为历史文化遗产撑起“保护伞”。近年来,福州先后颁布了《名城保护管理条例》等12部名城保护法规,编制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32项专项规划,把历史和文化保护列入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通过强化立法、完善规划,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推进文化遗产保护。

  “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拟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申报评估工作正有序推进。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表示:“‘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展示了福州古城风貌,它位于福州古城发展轴线——八一七路两侧,构成了福州‘三山两塔一条街’的格局,其所形成的‘山、水、城’城市空间形态格局,充分见证了福州古城作为东方城市设计的佳例。”

  活化利用文化遗产

  仅将文化遗产当作珍稀品保留下来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发掘文化遗产中的精华,为人类现代生活服务。文化遗产应在被观赏、被分享中得到保护、诠释和延续。

  位于上下杭的罗氏绸布庄近期完成修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这里将作为福州非遗展示馆,向世界各地嘉宾展示福州非遗文化风采。近日,记者探访了罗氏绸布庄,发现古厝在修复中遵循“最少干预”的原则,采用了原材料、原工艺,在古厝大木构架修复中没有用一根钉子,运用的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独有的榫卯工艺。对于少部分残缺的木构件,在未找到历史资料之前,不添加,维持现状。具体指导罗氏绸布庄修复工作的古建筑专家陈木霖告诉记者:“残缺也是一份珍贵的历史信息。”

  罗氏绸布庄由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修复(以下简称福州古厝集团)。福州古厝集团前身为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集团于今年4月10日揭牌。福州古厝集团的掲牌,并非简单的名称变更。集团副总经理林胜告诉记者:“这是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理念与具体实践为指引,一以贯之推动古建筑保护的重大战略部署。”

  据介绍,2019年,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累计完成14.79亿元。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不间断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福州传统民俗展示、体验活动,吸引了脱胎漆器、软木画、油纸伞等民间艺术业态入驻,逐渐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交流平合以及文创产业基地,延续了历史文化遗产原有的使用功能,又嵌入了现代生活,成为了历史底蕴与时尚活力交织的历史文化街区。

  今年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三大历史街区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及图文形式,在自媒体平台陆续推出“云旅游”活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的周末文创市集成了人们周末的打卡热点;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推出的“书杭”2020年首届双杭书展活动也深受欢迎。

  林胜告诉记者,福州古厝集团正对三大历史街区进行新一轮的提升,包括街区VIS导视系统、标识标牌、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提升;夜景灯光亮化、绿化美化、电缆下地等整体景观提升。此外,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包括梁厝、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同步规划街区建设成果、地域文化与名人的展示工作,启动智慧街区设计等。

  历史馈赠给福州众多宝贵的文化遗产——福州有着灿烂的过去;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上下同心,全力守护文化遗产,让有福之州赓续千年文脉——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有着明亮的现在;我们相信,沿着一脉相承的文化遗产保护足迹砥砺奋进,福州文化遗产保护一定会走向光明的未来!

福州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