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余建明连续130多天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2020-06-10 15:2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我填了好几次,怎么还是提交不了?”“别着急,我帮你看看。”昨日,在福州火车站出站口,志愿者耐心地帮助旅客填写“e防控”相关信息,温暖了旅客的心。志愿者中就有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余建明的身影。1月31日起,余建明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近日,他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6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所有旅客都要通过‘e防控’填写个人信息,生成‘八闽健康码’,才能分流出站。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老年旅客不熟悉手机操作,所以我们来这提供志愿服务。”余建明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若发现“特殊”旅客,会马上报告站点防疫人员。从3月25日开始,余建明和他的团队一直坚守在福州火车站南北出口站,助力把好入榕关口。

  余建明是一位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是火车司机。退休后,他投身公益事业,成为一名志愿者。

  1月28日,当时已回到广西老家过年的余建明,听闻团省委要招募“有困难我们一起扛”抗疫应急志愿者服务队的消息后,立即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用半天时间完成志愿者服务队招募任务,并第一时间订购车票赶回福州。

  “疫情防控最紧张之时,正是最需要志愿者之时,我必须赶回福州。”余建明的行动得到妻子张华的支持,张华也加入抗疫志愿服务行列。

  1月29日,余建明组织的志愿者就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一部分志愿者奔赴南屿朴朴福州中心仓(库)、永辉彩食鲜中心仓(库),帮助果蔬分拣包装并协助搬运;一部分志愿者分赴沃尔玛仓山万达店、山姆会员店、五四北店、花开富贵店,新华都等各大超市,协助果蔬分拣,助力市民餐桌供应保障,同时协助各超市、商场,做好入店顾客的测温工作,维持秩序;还有一部分队员深入象园街道、华大街道、五凤街道、鼓东街道等,帮助所辖社区做好登记测温、入户排查等工作。

  余建明赶回福州后,便与团队的志愿者伙伴并肩战“疫”,没有一天落下。他说:“哪里人手紧,我就上哪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