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小暖男发起设立专项基金 帮助白血病患者

2020-06-01 15:4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小暖男发起设立专项基金 帮助白血病患者

陈明焘发明的食物热卡计算尺,今年获得国家专利。这是他在展示该计算尺的模型。

  福州新闻网6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石美祥/摄)今年11岁的陈明焘,是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从小受家庭环境的熏陶,他立志成为一名健康守护者。去年底,他发起设立“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大白’公益专项基金”,至今已帮助了20多个白血病患者家庭。不久前,他获评2020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陈明焘今天无法到病房陪白血病患儿们过六一节,但他还是为这些患儿准备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我和小伙伴们准备建立基金会的微信公众号,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这些小朋友。”他说。

  发起设立基金

  帮助白血病患者

  日前,记者来到陈明焘家中,他正在创作一幅以抗疫为主题的油画。他的妈妈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医生。

  陈明焘从小经常跟着妈妈出入医院。从那时起,他接触到不少白血病患儿。孩子们抵抗病魔的勇气,让他深受触动。而有些患儿因经济原因耽误治疗的事例,又让他感到揪心。

  “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陈明焘在想。听说有同学曾联合发起设立基金帮助困难儿童,他也萌生了这样的念头。去年底,在家长的支持下,他联合两名小志愿者,发起设立了“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大白’公益专项基金”,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白血病患者。

  基金的钱从哪里来?陈明焘擅长绘画,他便将自己的作品装裱后义卖。他还捐出了历年积攒的压岁钱、发表文章获得的稿费、参加各项比赛获得的奖金,共计数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他的老师、同学也纷纷为白血病患者献爱心。目前,该基金的善款已帮助了20多个白血病患者家庭。

  课余时间,陈明焘经常去医院探望白血病患儿,给他们讲故事,教他们画画,为他们带去欢乐。有一次,他听说一名白血病患儿接受骨髓移植后,无力承担后续治疗费用。他为这名孩子送去了救助金,还自掏腰包买了书籍,鼓励对方战胜病魔。

  发明热卡计算尺

  获得国家专利

  除了帮助白血病患者外,陈明焘还常常参加无偿献血、急救培训等志愿活动。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个有心人。妈妈的一次减肥经历,让他萌生了发明食物热卡计算尺的想法。

  “减肥人士和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摄入食物的热卡数,但挨个查询摄入食物的热卡数比较麻烦。食物热卡计算尺只有巴掌大小,便于携带,上面的食物条目可根据个人需求随时更换。”陈明焘向记者展示了他发明的食物热卡计算尺的模型。该计算尺将食物分为主食、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以及饮料零食六大类,并分类列出174种常吃的食物及其热卡数。每一行食物下方都设置了磁铁游标。每餐进食后,可按照具体食物将游标移动到相应位置,计算出摄入食物的总热卡数。计算尺背面有计算公式,每个人可算出自己每日所需摄入的热卡量,再根据结果调节饮食。

  今年该计算尺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有医疗器械企业有意向批量生产。如果它能成功量产,陈明焘打算将专利所得如数捐给“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大白’公益专项基金”,并将部分食物热卡计算尺免费送给有需要的糖尿病患者。

  “我很喜欢电影《超能陆战队》里的守护型暖男‘大白’,我希望像‘大白’一样,成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守护者。”陈明焘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