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编织美丽乡村画卷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更幸福

2020-05-11 16:15:23  来源:福州文明网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内容和重要载体。建设好美丽乡村,让乡村呈现环境生态优美、政治生态文明、社会和谐发展的美好景象,必将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仓山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合理规划提升村居综合环境,推动移风易俗,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仓山编织美丽乡村画卷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更幸福

  志愿者在“移风易俗”专栏前学习(资料图)

  科学合理规划,勇当发展先锋。加大村庄整治力度,落实村庄建设规划。聘请了福州市规划设计院,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了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规划,同时,凭借“城中村”的地域优势,实施“三产富村”、“强二进三”等战略,逐步实现村里的第二产业从零散加工型向规模型、科技型、集团化的转变,第三产业从零星商业型向网点专业化、综合化的大市场、商贸一体化的转化。近年来,先锋村还投入了200万用于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

  崇尚道德文明,促进邻里和谐。注重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工作能力,积极推进“12580”工作模式。在村主干道、村民学校、综合文化站等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栏、各类LED、户外广告牌、工地围挡等宣传阵地,广泛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组织村民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相关先进事迹活动,并积极参与评选推荐,形成浓厚的崇德向善文化氛围。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拗九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拉近村民与外来务工家庭关系,促进邻里和谐,进一步展现先锋村“团结、实干、奉献、创新、向上”的精神风貌。

仓山编织美丽乡村画卷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更幸福

  环保进社区活动(资料图)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近年来,先锋村始终坚持把推进乡风文明与村规民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构建“生活美,风尚美、人文美、环境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以村规民约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乡村文明风气。把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红白事大操大办等纳入村规民约中。同时,注重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评选活动,倡导高尚人格,使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截至目前,有4户家庭入选“仓山区十星级文明户”

仓山编织美丽乡村画卷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更幸福

  暑期夏令营讲座(资料图)

  开展志愿服务,优化人居环境。扶贫帮困,打造有温度的乡村。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家中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清洁家园,打造干净整洁乡村。组织志愿者投身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积极开展清理小广告、村主干道生活垃圾以及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体活动,打造有文化的乡村。先锋村现有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教育培训室、健身室、村民文化广场、村民文化娱乐中心、广播室、六个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农家书屋、教育培训室长期举办各类培训班、读书会等,陶冶村民情操,引导村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乡风之美,美在风光,美在文明。福州市仓山区先锋村依托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让村庄整洁成为常态,崇尚文明成为风尚。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