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多措并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2020-04-22 17:35:32  来源:福州文明网

  晋安区积极引导全区干部职工和市民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主要围绕文明餐桌、节能减排、绿色生活和疫情期间防控积极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进一步遏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晋安区多措并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杜绝铺张浪费,机关食堂引领示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杜绝铺张浪费,摒弃饮食陋习,晋安区机关和乡镇机关食堂带头引领示范,通过提倡职工自带餐具,合理取餐,杜绝浪费等措施,号召大家争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和推动者。通过张贴错峰用餐通知、经常性更新食堂文明餐桌提示(牌)与海报等,推动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形成减少浪费,提高绿色生活的理念,发挥好“领头雁”作用。疫情期间,区直机关和乡镇机关食堂员工及保安同志放弃了节假日,奋战在一线,为一线抗疫人员的后勤保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为确保疫情期间机关干部的就餐及工作环境安全干净,区机关中心分别从工作环境、就餐环境、人员管控和食材安全四个方面加强大院防控服务,同时采取预约取餐的方式,区直各单位提前预约,并在规定时间派专人分批取餐至各自办公室就餐,杜绝了因就餐人数过多导致交叉感染;后期加强分流就餐人员,开展错时就餐、错位就餐方式确保干部职工们的就餐安全。

晋安区多措并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宣传文明餐桌,加强餐饮企业监督指导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各市场所定期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在醒目位置宣传“节俭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及时补缺补漏,更换破损的桌贴。

  二是结合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食品安全检查,特别是针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加大“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宣传。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和酒驾劝导、举报工作,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在用餐区显眼位置通过显示屏、餐桌桌贴等方式,刊播宣传“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不剩菜、不剩饭”“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三是结合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复工转产。要求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复工企业,在平台的订餐页面醒目位置显示“光盘行动”“节俭用餐”等字样,菜单上明示菜品分量,引导消费者合理搭配菜品,不剩饭、不剩菜,避免浪费。

晋安区多措并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移风易俗新时尚

  一是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区委文明办下发活动通知及通稿(标语类、平面类、视频类),通过QQ群、微信群层层传达到各乡镇(街道)、社区(村)以及区直各部门。全区充分利用移动显示屏、户外广告栏、楼宇电视、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城乡社区、行政村、窗口单位、主次干道、景点景区、农贸市场、公园广场、学校等场所进行全方位宣传,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营造“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为改变不良饮食生活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自觉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按需取食,杜绝铺张浪费,晋安区委文明办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倡导公勺公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宣传讲解,营造浓厚的使用公勺公筷宣传氛围,如:都市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小餐桌大文明,使用公勺公筷”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前横社区推行“公勺公筷新时尚,健康生活好习惯”宣传活动;连凤社区开展“使用公勺公筷,留爱不留病毒”宣讲活动等,让使用公勺公筷的理念深入人心;新店镇新盛社区联合鲁能党支部开展“安全防疫,移风易俗,绿色生活”党员公益活动,倡导在防疫期间,文明新风尚,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活动。

  二是开展各类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发放《晋安区疫情期间食品安全承诺书》,倡导餐饮服务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倡导文明用餐。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文明桌贴、宣传单页等方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节约、不剩饭菜”“合理点餐、抵制浪费”“酒后不驾车、开车不喝酒”等消费安全理念宣传,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第一季度以来,共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6次,共累计有24个电子显示屏、24个宣传栏刊播相关宣传标语,共发放“文明餐桌”桌贴522张。街道要结合春节这一重要传统节日节点,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为内容,大力宣传文明用餐理念。街道、社区通过户外LED、宣传海报等形式刊播文明餐桌等宣传内容,提升公众认同执行率。

  三是开展文明清明,绿色生活移风易俗活动。清明期间全区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绿色文明祭先人”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及殡葬法规宣传月活动,晋安区移风易俗办、民政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联动,依托“今日晋安”、“晋安微文明”等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介,发布、转发《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告知书》及清明祭扫预约流程;利用横幅及LED显示屏提醒、宣传栏张贴、广播播放等方式进行宣传,提倡网络“云祭扫”,严防聚集,文明祭祀。春节、清明期间发送移风易俗短信40多万条,彩信5万条,营造“文明清明,绿色生活”的清明风气。

晋安区多措并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落实节能降耗,推进文明绿色出行

  节能降耗是一项必须长期的工作,晋安区各机关从日常工作中“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号召绿色出行,养成节能的良好习惯和行为。牢牢把握福州城区福州电动自行车回收补偿和换发新式号牌工作进社区契机,在社区集中换牌点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宣传,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理念。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