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在烟火气中涵养文明

2020-04-13 15:48:48  来源:福州文明网

  疫情期间,长乐区市民逐步养成了特殊时期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文明健康好习惯,而当前烟火气回归之时恰是一次凝聚社会共识、重塑文明生活习惯的新契机,源头性预防更是题中之义。长乐区把握契机深入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倡导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推崇健康文明行为新规范,防范交叉感染和食源性疾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

长乐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在烟火气中涵养文明

  宣传接力,打造“餐桌上的标配”

  长乐区依托“文明长乐”、“最美长乐”微信公众号、长乐新闻网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倡导“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新风尚。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媒介科普健康文明行为新规范,在食堂显眼位置张贴文明用餐标识,引导干部树立健康生活、崇德尚俭的理念。

  长乐区委文明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在大小餐饮服务单位张贴“公筷公勺,拒绝野味”文明餐桌提示牌及“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海报累计10000余份,向群众发放“使用公筷公勺、共创餐桌文明”倡议书累计1200余份。

  源头严防,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方面持续深化大小餐饮商家食品来源的追踪管理,清查库存原料,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确保质量可控,同时督促从业人员做好卫生管理、清洗消毒工作,强化制作过程监管和配送防控。另一方面,着重强化企事业、机关单位食堂的风险排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配合落实分餐分食、错峰就餐。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50人次,检查餐饮经营单位3011户次,向各餐饮服务单位发放倡议书69份,覆盖5621个餐位。

  长乐区大小餐饮商家严格执行《福州市餐饮企业复工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积极配合各部门落实规范经营,做好登记、测体温等工作的同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要求文明有序就餐,并实行分餐制,提供一次性餐具,鼓励无接触打包外卖,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小餐桌也有大文明,这一点一滴的努力不会白费,这一言一行擦亮社会文明的底色,真真切切地守护着每个人的健康。让我们携起手来,全民总动员,共同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积极践行新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吹成“四季风”。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