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传文明 晋安发出清明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0-04-02 16:19:35  来源:福州文明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秉承传统、文明祭祀,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祭扫氛围,晋安区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

  一、文明祭奠,限制祭扫,共筑平安清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请自觉遵守晋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严禁人员上山祭扫,暂停骨灰楼堂等场所现场祭扫,暂停组织群体性祭扫活动,适度开放陵园祭扫。倡导将实地实物祭扫转变为注重节日文化内涵,以家庭追思、网上祭奠等安全文明的缅怀方式,祭奠逝者,追思先辈功德,见贤思齐。全区范围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护好自身健康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

  二、孝老爱亲,传承文化,共建和谐清明。

  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老人健在,平常多关心,膝前常尽孝,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仙逝,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

  三、殡葬新风,生态优先,共享绿色清明。

  提倡采用花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形式,杜绝乱埋乱葬、违规建墓、装棺再葬、修大墓和豪华墓等违法违规行为。树立时代风尚,节俭治丧,不破坏林木植被、不污染空气河流,自觉维护生态环境。

  推动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采用“云祭扫”等网上祭扫方式缅怀先人,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为建设幸福新晋安营造良好人文环境。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