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清明时节雨纷纷,网上祭扫云寄恩”

2020-04-01 16:56:54  来源:福州文明网

  “在线祭祀服务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并且更方便、环保。”今年清明与往年不同的是,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人流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大力倡导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近日,连江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以下称《倡议书》)。从往年的线下祭扫为主转为今年的线上祭扫,连江广大市民积极响应。

  线上祭扫同样寄哀思

  特殊时期,别样怀念!文明君了解到,对于线下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线上网友纷纷表示赞同。日前,文明办在“连江微文明”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倡议书》后,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支持:“慎终追远,不忘防控;倡导网上祭拜,文明祭扫。”

  清明临近,播放已故亲人生前遗下的录相音容,写下他(她)生前的点点滴滴风范故事,也不失为表达怀念和哀悼的祭祀新时尚。——林柏忠

  响应政府号召,非常时期暂时停止参予清明节扫墓活动,在网上祭祀也是表达思亲之情。——雷金泉

  传统清明节每年都吸引海内外同胞的关注。海外侨胞回家祭扫亲人的相当多,目前正处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性传播的关键时刻,希望全县市民与全国一样不参加祭扫活动,坚决杜绝疫情输入,维护来之不易的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成果!——峰顶昕升

  网友们不仅赞同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也支持云祭扫等活动,网友“林钦”就表示,“清明时节雨纷纷,网上祭扫云寄恩。自古道路精神铭,荟萃思想福建英。”不同的祭扫方式,表达着相同的思念。

  连江县各陵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陵园自1月26日实施闭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部署。”连江县烈士陵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清明期间该陵园依然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做好电话提示服务,确保疫情结束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做好消毒工作和园区清洗工作;安排专项人员协助园内严防第一道关口,切实把好防疫关。

  为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活动,切实保障祭扫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从3月19日起,连江县天堂陵园临时性闭园,恢复开放时间视疫情形势变化另行通知。闭园期间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

  连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可通过各网站进行网上祭扫,表达对先人的哀思缅怀之情。

  确保安全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据了解,3月19日,连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已就全县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工作发出通告。

  为方便群众寄托哀思、文明祭奠。清明期间,市民可登陆“福州微文明”公众号,参与“祭英烈”活动,通过向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此外,在“连江微文明”的“清明祭祀”栏目中,选择“亲友祭祀”版块,可免费进行网络祭扫。

  市民张先生的爷爷逝世多年,往年清明节,他都是带着祭品去墓地祭扫。近日,张先生通过刚上线的“清明纪念”通道,为爷爷建起了一座“网上纪念馆”。点击屏幕,他还为爷爷上了香、献了花,并摆上一壶黄酒作为祭品。“清明纪念模拟的场景很真实,不仅设计了送花、上香、摆贡等步骤,家属还可以上传先祖照片、撰写生平事迹,表达思念之情。”张先生说,缅怀先祖重在心意,“清明纪念”既方便又环保,值得推广。他已将“清明纪念”的链接分享给了亲友,呼吁亲友在网络上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截至日前,参与“清明纪念”平台的连江市民人数已近2000人次。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